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09 11:49 围观1829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尽管2020年的春暖花开姗姗来迟,但有东风化雨,春泥护花。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的教师们始终心手相连,风雨同舟。除了线上授课外,教师们也积极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

  01. 方向引领,创新求突破

  在北外国际学术委员副主任、共建项目部总监王一虹的指引下,共建项目部的教师们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文秋芳老师的产出导向法(POA)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研究,尝试定义部门大阅读课程培养目标中的“必备能力”,为课程的产品级升级确立了研发方向和指导思想。

  2. 详细分工,平台给支持

  明确了教研任务的方向之后,共建项目部教学总监王俊英带领全体英语教师分组开展教研,并按照各学段的教学任务,实事求是安排教研进度。教研工作首先以共建项目服务对象为研究对象,完成《量表》及课标对本段学生必备能力培养目标的梳理。其次,尝试在产出导向法的核心思想和方法指导下,按照北外国际基础教育影响力研究院对课程研发的管理要求,把共建大阅读课程产品级教学包标准1.0升级为2.0。第三步,在此标准指导下,尝试制作能体现2.0标准的DEMO教学包,每个教学包中,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课上练习及课后作业进行分层设计。第四步,每周利用在线集体教研时间,展示与讨论完善DEMO包。

  为保证教研任务的顺利进行,共建项目部还邀请了技术部的老师们来帮助调试平台,使用了北外壹佳在线平台进行线上教研,其发言、举手、课件动画播放等为顺利有效地教研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3. 在线教研,精彩展说课

  截止到4月8日,已经有5位教师主讲了自己设计的2.0标准下的DEMO教学包的说课,全体教师参加说课后的讨论。

  甄红老师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中的书面表达策略为主要教学理论指导思想,参考沪浙高考英语概要写作的评价标准,以《典范英语》8级的Cool Clive为抓手,围绕着规划(构思)、执行(撰写)和评估/补救(修改)设计了三个课时,抓住“四个关键步骤”,探索中学生英语概要写作的教学实施新途径,精心设计的任务驱动导向的教学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比较和创新思维。

  张婧老师的说课读本选自《典范英语》8级Stinky Street。她一共设计了两次课程内容,第一课时以章节为主线,引导各层学生完成不同程度要求的概要写作;第二课时引导不同层级的学生归纳出主人公的情绪变化曲线图,再以此为主线归纳出故事写作如何架构;两课时的教学活动,一气呵成,分步、有层次地促成本书总教学目标的实现。尝试践行以写促读,读写结合的教学理念。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张可诚老师针对高中生认知和心理特点,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对《典范英语》7级的The King of Football进行了3课时的教学设计。这本书采用了人物传记式写法,概述了球王贝利传奇的职业生涯,让读者能理解到贝利作为传奇球星的过人才能,以及作为普通人的平凡与亲切。张老师在设计教学时,除了使用常见的泛读和精读教学手法,还试图对文本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并对比同话题的语篇,引导学生讨论三个问题:在实现职业理想的道路上,至亲的介入会有怎样的影响?在面对人生低谷时,应当如何分析环境现状,调整心态?在成名之后,该如何回馈社会?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张玉老师以典范8级The Luckless Monster为教学读本,分3课时设计教学任务,第一、二课时对读本进行泛读、精读,为第三节课时的产出任务搭建横向纵向的包含语言及思维两方面的梯子,并尝试以读本主题为话题进行辩论活动设计。从内容上看,本书主要讲两个尼斯湖水怪的故事,如果教师不深挖,课程内容停留在读本表面,不符合高中生认知。为形成驱动力,张玉老师通过自上而下的阅读模式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之间的正确相处模式是什么?朋友是否必须拥有相同点?如何平衡自我与朋友的差异性等青少年日常生活中面对的问题,在产出任务上自然形成驱动力,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何娟老师代表小学段的说课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绘本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绘本情节结构及授课流程展示。在对绘本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后,得出绘本的两条主线,一条故事线,一条情感线。本次说课,在设定教学目标,设计活动时,充分参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一级和二级的标准,使教案的设计在量表理论指导下更加科学。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何娟老师根据文秋芳老师的POA理论导向法,认为此绘本比较适合的输出形式为表演,因此把表演定为此绘本的重点产出。她认为,学生对词句的理解,对故事发展脉络的清晰,对人物性格的分析,对表演基本技巧的掌握,都会直接影响产出的质量,因此活动的设计要层次清晰,环环相扣。还要充分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的参差,分层进行活动设计。说课中,何娟老师揭示了此绘本通过图片语言,让学生逐步领悟友谊的内涵和外在形式以及友谊的价值,体现大阅读课程的育人价值。解构教学设计时,何娟按照故事线和情感线并行,带学生分析绘本,领悟绘本,表演绘本,尝试让阅读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教研引领 成长可期

  教研是教学的加油站,更是教学的导航仪。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相对完整的时间,对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梳理和总结,加入基于实践需求的理论学习,理论结合实际,让理论指导实践,形成教学与教研的良性的互相支持与内循环,打造学术引领、研究型与学习型兼顾的教学与培训团队,共建的教研正行走在这条路上。

来源:北外国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巧用青鹿智慧纸笔,让实验探究课更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5
    大家好,本期为大家分享的是一节初中物理课例——《来自地球的力》,融合青鹿智慧纸笔系统,让课堂实验探究课效率更高。课堂上,物理老师使用青鹿智慧纸笔的“课堂练习”模块,完成了以实验探究...
  • 青鹿智慧作业精彩亮相第83届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4月19日,备受瞩目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数字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据悉,来自国内外的1300余家企业携核心产品亮相,现场展品2.1万余件。众多企业...
  • 智慧纸笔赋能!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开展全市教育教学研训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3月19日,惠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研讨会于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顺利召开。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是2023年首批次的研训基地学校之一,基地于2023年9月4日正式挂牌,开展此类活动尚属首次,开创...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 物理纸笔互动课堂:与你揭秘“一只灯泡的前世今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兵团二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公立重点中学,作为一所高质量、有特色、一流的现代化完全中学,一直走在信息化建设前沿。在配备青鹿智慧纸笔教学系统后,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场景开展实践应用...
  • 推荐老师用智慧纸笔!让小组合作教学更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大家好,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青鹿智慧纸笔系统——分组协作”功能的介绍。老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分组协作功能将学生分成多个协作小组,让每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并使用青鹿智能笔与配套的答题本...
  • 小学数学课堂妙趣多!基于青鹿智慧纸笔的课堂融合探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尝试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探索运用几何直观的方法分析与解决问题,形成模型意识和初步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这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对5~6年级学段提出的学习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