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能无线校园如何6起来?华为Wi-Fi 6来解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17 09:05 围观2560次

  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走过了4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1.0到2.0的转段升级,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革命性影响”初现端倪。

  高校信息化建设进入智能化阶段

  以高等教育信息化为例,就已经历硬件建设阶段、数字校园建设阶段、智慧校园建设阶段,目前正在进入智能化校园建设阶段。

  1994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着手建设,为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起到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各个高校纷纷开始推进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硬件建设初具规模后,各个学校进入以业务系统建设为重点的数字校园建设阶段,以“公共数据库”、“统一门户系统”、“信息门户系统”为代表的三大平台建设是这一阶段的显著特征。2008年受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影响,高校纷纷进入智慧校园建设阶段,打通信息孤岛,增进服务的人性化、个性化,提升用户体验,特别是近年来学校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正在逐步解决数字校园阶段产生的信息孤岛问题。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提出智能化校园的建设目标,高校信息化建设也由此迈入“智能化”的新阶段。

  普教教育信息化站在高起点

  普教教育信息化更是利用后发优势,站在了更高的起点。

  2018年,教育部推出“智慧教育示范区”项目。“智慧教育示范区”是指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

  智能化校园时代需要更强壮的无线基础设施

  不管是高校正在开展的智能化校园建设,还是普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都强调智能技术在物理校园场景中的应用;强调人人、人物、物物的广泛连接;强调人与系统的个性化交互;强调物理和数字两个空间的融合;强调采集并利用参与者群体的状态数据和教育教学过程数据,促进学习者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采用任意方式、任意步调进行学习,为师生提供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供给,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据浙江大学网络信息安全与系统工程部副部长王佶老师介绍:“网上浙大”是浙江大学提出的一种新型办学空间,以打造物联化、智慧化、可运营的全业务全联接智慧校园为目标,重新定义新教学、新服务、新学术和新人才的概念,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便利的上网环境和个性化的教学空间,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高校。

  为推动浙江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目标的落地,更好地建设“网上浙大”,优化升级现有基础设施,浙江大学正在进行无线校园网络的升级改造项目。

  浙江大学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始于2006年,第一代校园无线网络主要采802.11g技术,无线AP覆盖部分公共教学办公区域。2011年学校启动第二代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完成了覆盖五个校区近万台Wi-Fi 4(802.11n)无线AP的高速校园无线网络,基本实现教学区、宿舍区及室外区域全覆盖。当前第二代无线设备已经超期服役,设备老化严重,室外AP可用率低,已远远不能满足师生需求,特别是随着智慧教室、网上教学以及音乐、图片、视频类社交应用在大学校园的盛行,校园无线网络需要更大带宽、更低时延、更高可靠性,并且能支持接入更多类型的终端设备。目前学校正在分步建设第三代校园无线网络,网络采用华为Wi-Fi 6无线AP,实现校园目标区域内无线网络覆盖,为师生提供高速、便捷、泛在的网络环境,为“网上浙大”提供有力支撑。

  Wi-Fi 6相比Wi-Fi 5的4大优势:

  Wi-Fi 6继承了Wi-Fi 5的所有先进MIMO特性,并新增了许多针对高密、高带宽部署场景的新特性:

  • 更高阶的调制技术(1024-QAM)

  • OFDMA频分复用技术

  • DL/UL MU-MIMO技术

  • 空分复用技术(SR)

  • 目标唤醒时间TWT(Target Wakeup Time)

智能无线校园如何6起来?华为Wi-Fi 6来解答

  学校四大应用场景突显Wi-Fi 6产品优势

  谈到华为Wi-Fi 6产品的优势,王佶老师认为以大带宽、低时延、高并发为特色的华为无线产品尤其适合学校以下四大应用场景。

  第一、高密场景

  以学校食堂为例,目前高校学生已经习惯无线支付,这一场景是典型的大并发应用,原有无线网络体验较差,华为Wi-Fi 6的产品每个AP可接入1024个终端,并发用户数量比基于Wi-Fi 5的产品提高了4倍。

  再以智慧教室为例,学校智慧教室的相关设备如电子白板、平板电脑等均需要无线网络支持,为保证教学正常进行,无线网络通常都需要保证200用户每人50M的带宽,华为Wi-Fi 6的产品的接入速率高达9.6Gbps,满足了学校高带宽的场景需求。

  第二、教学创新场景

  浙江大学采购了30个VR眼镜,在智慧教室中为师生教学创新提供有力工具,因为VR眼镜的资源大都存放在云端,特别需要无线网络提供大带宽和低延时的保障,华为Wi-Fi 6的产品提供低于10ms超低延时,保证了教学创新的顺利进行。

  第三、宿舍场景

  学校原有宿舍无线网络是室分单频覆盖,在效果和成本方面很难平衡。华为为这一场景量身定制的敏分Wi-Fi 6产品,提供无线入室、双频覆盖,实现了有线、无线、电话的三网合一,在信号和成本中达到了最佳平衡。

  第四、网络运维场景

  目前高校的无线网络规模巨大,浙江大学第二代无线网络AP数量就已经达到1万余个,无线网络的现场频道调优、负载均衡工作给信息化部门带来了极大的重复工作量。第三代无线校园网采用华为独具慧眼的Campuslnsight运维系统,该系统基于大数据的实时监测与智能诊断,让管理员对每用户、每应用、每时刻的体验可视化,同时基于大数据关联识别潜在故障,精准定位问题,特别是网络自治、自愈功能极大地解放了系统管理人员的重复工作。

  Wi-Fi 6技术为普教“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夯实基础

  在针对普教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中,据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副局长於宏华介绍,宁波市海曙区作为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高地,围绕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思路,通过重新规划顶层架构设计,率先升级高速教育城域网络。实现了全区中小学万兆主干接入、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校园,IPv6全接入;教室全部配备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或电子白板,微格教室、远程同步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特色专用教室都已成为每所学校的靓丽名片;全区所有学校及师生通过之江汇教育广场构建学校门户、教师教学空间、学生学习空间,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移动学习终端、远程同步课堂、网络教研等新型教学教研模式已成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的助推器。

  2019年12月海曙区基于华为最新的Wi-Fi 6及AI大数据运维技术,规划建设了统一管理、统一认证、技术领先、全区漫游的高速无线教育城域网,并对有线教育城域网进行万兆扩容升级改造,通过有线无线一体化建设,满足学校日益增长的教学和办公需要,为移动办公、智慧课堂和智能管理等应用提供快速、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服务,创设适应智慧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校园环境。同时基于华为大数据的AI智能管理平台,对每时、每刻、每用户的网络使用数据进行AI智能分析,快速完成问题根因分析,打造越用越好用的网络。

智能无线校园如何6起来?华为Wi-Fi 6来解答

  迎接智能化校园新时代

  谈到华为Wi-Fi 6产品对智慧校园建设的作用,华为WLAN产品总监李兴认为,华为Wi-Fi 6技术源自5G技术,拥有业界最宽的带宽、最低的时延以及最好的信号覆盖,可以为用户提供最稳的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该技术可以为正在到来的人人、人物、物物广泛连接的智能化校园打下设备融合、管理融合以及业务融合的坚实基础。基于自研芯片,做到全万兆、多射频、智物联的人无我有,既上行端口和空口性能都可以达到10GE,超过友商一倍,让接入层不会出现瓶颈,同时有独立的扫描射频,适合对无线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景使用,同时针对于教育领域里高并发人数场景,做到两个射频和三个射频自动可切,保证并发和保证带宽,应需调节。

  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正在进入智能化校园新时代,很多学校正在开展的新一代校园网络建设部署了密集的物联网节点、通信节点和强大的数据中心,校园具备了采集、存储、处理物联网、校园网、业务系统和科研、教学活动数据的能力。

  校区的中央监控平台将对楼宇自动化、供电、照明、空调、热水、消防、智慧课室、网络、视频监控、停车场、业务系统等专业系统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分析、深度学习,形成综合的校区数据,通过各系统数据关联分析和业务协同,实现复杂的应用,如安防联动、应急事件响应、绿色节能、师生综合评价、学生个性化指导、科学决策等,并为上层应用提供API接口,形成学校的核心资产,提高学校的竞争力。

智能无线校园如何6起来?华为Wi-Fi 6来解答

  因此学校网络体系设计必须面向未来,拥有大带宽、高并发、低延时、低耗电的Wi-Fi 6技术正是助力智能化校园建设的利器,源自5G技术的Wi-Fi 6产品可以为学校提供更高的产品性能、更稳的应用体验、最全的物联扩展以及更可靠的安全保障,帮助传统校园网络完成从连接能力向具有数据整合能力的智能化校园演进。

  活动预告

  2020年,华为中国生态大会进入第十年。伫立十年关口,本次大会将为您呈现全新的生态篇章。因聚而生 举势而为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华为搭台、伙伴唱戏”的 “众筹办会”模式闪亮登场,诚挚邀请您共同参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智能无线校园如何6起来?华为Wi-Fi 6来解答

来源:华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