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新“云端实验室” 引领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18 10:41 围观593次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通过不断尝试,探索出了适合经管类网络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搭建的标准实验环境,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做实验。

  “云平台”具有随时随地可登录使用的特性,学生们在家中或校外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可通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远程登录经管数据分析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移动实验。所有的软件程序和数据、数据科研案例及文档资源等都能进行调用;“云平台”十分注重在线实验教学模式的共享交互性,通过Jupyter的云笔记本系统将视频、音频、PPT等教学资源组织在一起,使教师可撰写生动的多媒体实验指导文档,并共享给学生;“云平台”的“移动实验”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真听真看的同时还能进场实际操作,近九成学生反馈线上实验操作比较流畅,稳定性好,达到了预期的实验目的。

  3月12日

创新“云端实验室” 引领教学新模式

  3月12日进行的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在线stata实验课上,吴玉鸣教授为2018级经济学系89名在线学生介绍了云平台使用方法、stata入门知识,并由学生实操远程登录云平台,在线对经典线性回归的例题案例进行了估计检验,编制成do文件提交平台云作业空间。

  吴玉鸣表示,当初开发在线实验课程时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有效解决分散各地的学生能具备自行搭建专业实验环境的条件。而“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突破了传统的统计和计量经济学实验必须在实体实验室完成的“时空”限制,较好地解决了学生自持智能设备配置不一,软件插件、支持库版本存在差异以及后期分工协作时数据合并等问题,让学生可快速进入标准化的实验平台完成课程实验和虚拟仿真实践。

  3月19日

创新“云端实验室” 引领教学新模式

  3月19日,张晨峰老师为2018级金融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们带来了名为“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在线计量经济学实验”课程。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能尽快掌握应用计量经济学分析和解决各类经管类问题的方法,在随后的互动阶段,张晨峰专门增设抢答环节,在研究生助教邱真的协助下,根据当天教学内容中出现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出题,由学生通过实验云平台的Stata软件进行在线数据分析,并将结果上传至“钉钉”平台交由老师做判定。

  张晨峰表示,通过学生登录实验云平台调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的反馈结果来看,基本上都能完成既定的实验要求,并对stata软件数据分析有着自己的理解,各方面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3月23日

创新“云端实验室” 引领教学新模式

  3月23日,沈琪老师采取“实验云平台+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腾讯会议+QQ群”多平台并举的方式,为2017级经济系171-3 班带来了“基于URDLEM云平台软件Stata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在线实验基础”的在线实验课程。课上,沈琪首先讲解了在实验云平台使用操作URDLEM的详细步骤,并通过“时间序列平稳性的检验”实例进行了Stata演示操作。在随后的自主实践环节,学生们通过登录实验云平台调用软件环境,实现时间序列平稳性案例检验,练习编制时间序列do文件。并在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详细发布了实验内容。

  沈琪表示,线上实验教学的答疑互动环节非常有必要,尽量做到让学生们的课堂问题在环节内消化吸收。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全方位配合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也能解决极少数同学因网络不畅导致未能及时跟进课程进度的问题。

  4月9日,成为老师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为国贸专业180班的48位学生,开展了题为“STATA在计量经济学里的应用”的在线实验课。课上,为了提升课堂沟通效率,成老师采用“实验云平台+ZOOM平台+微信群”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分步演示如何登陆云平台并使用StataMP应用软件产生描述统计量和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的操作。在授课过程中,根据教学进度,随机点名抽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鼓励学生对利用实验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成为表示,首次使用实验云平台这种新模式开展在线实验课,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实验课程的理解,而且还能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成果。在今后的在线实验教学中,将根据学生们在实验云平台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对授课内容和方式及时进行调整,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高效的在线课堂。

  4月13日,邓南昕老师开展了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在线Stata实验课,经济171-3班的46名学生参与了此次线上实验,反响良好。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能在理解计量回归的理论与标准的同时,掌握基本的计量模型和方法,培养利用截面和面板数据分析现实问题的兴趣,做到读懂数据并使用准确的计量方法进行实证分析。

  邓南昕表示,依托实验云平台开展在线实验教学,是一种值得长期坚持的授课方式,是对在线教学的有益探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将继续努力创新,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

  这种在线“云实验”不仅提升了远程网络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了实验教学工作,也提高了基于数据科研的学术研究水平。疫情期间,实验“云平台”凭借其不受时空、设备软硬件束缚的优势,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商学院教师运用到在线教学中。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