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成都画室十年风雨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9 09:06 围观380次

  “艺考热”这个词语已出现很多年,可能90%的高中学生家长都听过“艺考”这个词,也有很多人深入了解过“艺考”并参与“艺考”,最终从“艺考”中“获利”,今天我们来聊一下“艺考”培训机构的发展史——画室!

  成都高考画室从2000年左右萌芽,到现在已有20年的历史,和其它行业一样,最开始成都的画室都比较粗犷、原始,到处都是小作坊性质的画室,一个美术老师带四五个学生就叫画室,几乎由一个老师带完素描、速写、色彩三个科目,所以早期的画室老师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全面,由于信息沟通不顺畅,画室之间也没什么明显竞争,学生几乎是通过朋友或老师介绍了解画室,靠着最原始的声誉积累来招生,成绩都是靠吹,很多画室展示的成绩都是拿北京、杭州其它画室的成绩充数,所以早年间传闻某某画室买别人的成绩几乎是事实,在那个信息不对等的年代,家长和学生对成绩数据无从查起,早期的画室都带着“原罪”!

  时间很快来到2008年,那一年事情非常多,奥运会吹来的商业风让画室圈子的老板受到启发:一个商品想短时间内提高销量,光靠个人力量是很难实现的,如果找一些销售代理人,代理人再培养销售代表,给高额的销售提成,让成百上千的销售代表去帮自己打广告卖商品,是不是很快就能让大众记住这个商品?一些画室开始借鉴零售行业的销售经验,不再限于口口相传的模式进行招生,只不过把销售代表替换成了高中老师,利用学生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利用高额的“销售提成”打通学校、老师环节,迅速扩大招生规模,有些画室一举突破千人。

成都画室十年风雨路!

  2010年左右,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生活中互联网介入几率增加,信息交流也由传统的线下传播移到线上,有的画室借着这波互联网红利迅速发展壮大,从小作坊形式的几十人画室发展成几百人的规模,其它画室看见后开始迅速复制,成都画室的网络宣传之门终于开启!由于早期互联网技术壁垒较高,不是所有画室都有实力介入,在2010年的时候,画室圈子逐渐演变成两个发展方向:

  靠商业推广积累生源的大画室

  靠传统推广方式维持的小画室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迅猛异常,成都画室圈子两三年就有大变动,随着信息越来越透明,随着画室商业化进程的推进,画室圈子也慢慢规范,前期到北京、杭州买成绩的情况很少出现了,成都一些画室开始意识到“内功”的重要性,一些画室发现商业宣传只是一计打出去的拳,拳头有多少劲力不是看带了几枚“装饰戒指”,而是看自身身板的硬朗程度,教育的本质是“信息传递”本身,而不是换着花样的圈钱,当教育变味后,可能短期会发展非常好,长此以往必走下坡路!2013年后,一些规模较小画室因没法承担商业宣传的成本,逐渐重视教育培训的本质,从自身内部开始优化;而一些已经做大的画室由于已经处在“舒适圈”,或因“船大难掉头”,还是像前几年模式一样。从后来几年的发展来看,2013年成都画室的转变决定了后来几年各类型画室的发展基调,精品小班画室成为了时代的主流!

  2016年受共享经济的影响,画室圈开启新一轮融资热,一些画室在商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受到滴滴、小黄车等商业模式的影响,成都画室也兴起了烧钱热,一些画室为了利润最大化,开始违背艺术的基本规律,在郊区建立封闭教学环境,强制学生在画室住宿生活,搞的跟监狱一样,那个阶段成都所有的画室几乎硬件都升级了,都把环境搞的很好,一些画室由于校区规划太大,学生人数增长跟不上节奏,于是开启了像滴滴一样的“高额补贴”招生办法,之前通过学校班主任去招生,给班主任“部分回扣”的方法变本加厉,有些画室甚至把“所有学费”全部给了学校老师!所以当你的老师强烈推荐某个画室的时候,不一定是那个画室真的好,而是那个画室给的“回扣”真的多!那这样操作过后画室怎么赚钱呢?大画室都走薄利多销的套路,集训学费全给了班主任也不存在,由于“强制”学生住校,后期还有生活费、住宿费可赚,画材室、小卖部都是封闭式大画室的聚宝盆,前面这几项加起来,就算一个学生身上每月只赚1000元,集训6个月就有6000元盈余,一个1000人的画室,光后勤盈利最少就有600万,所以这才是越来越多的画室搞成封闭画室的原因,与安全、学习效果等方面完全没有关系,仅仅与赚钱多少有关!

  2017年后,成都画室圈子几乎稳定,大画室商业化运作成功后,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小画室后知后觉失去扩大规模的先机,转而修炼内功。两种风格的画室在成都共生共荣,各自按着自己的节奏发展,大画室在四川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得益于大画室的营销策略,与高中学校、老师合作招生可以很快的为画室带来知名度,但是大规模招生背后是难以跟上节奏的教学和管理,大画室往往都有几个打台面的“名师”,在交费前这些“名师”还会和学生家长聊两句,一旦集训开班,很多学生几乎就见不到那些“名师”了,那“名师”去哪里了呢?“名师”只会带画室里面最顶尖的一两个班,集训之余又忙着“接待”下一届学生家长去了,哪有时间理会已报名的学生,除非学生准备交钱升班,这时“名师”又来指导工作了。所以大画室有一些知名的好老师,但是这个好老师很大程度上不会给大多数同学上课!

  大画室的成绩确实挺有保障的,每年从上千人中筛选出几十人重点突击,也就是“名师”带的班,然后再收一两个免费的“高复班”,来年好成绩就有了,一两百人的成绩往荣誉榜上一贴,家长学生看得眼花缭乱,自然就忽略掉剩下几百个没有上榜的成绩,但是,大画室不管联考还是校考,每年都会有前几名的好成绩,从这点来说,小画室是比不了的,小画室由于学生少,不可能有那么多好苗子,也没有“高复班”做后备,所以往往前几名的成绩都不会在小画室,小画室迫于生存压力,整体成绩一般都比大画室优秀,联考除开最高分有所欠缺,在平均分和过线率两方面都会比大画室好,这得益于小画室和大画室本质上的差异,小画室必须靠整体成绩生存,由于人少的原因,家长和学生之间都相互了解情况,没法去“虚拟”成绩,如果成绩出现明显短板,很快就会在家长和学生圈里面传开,第二年就没法招生,所以小画室可能更注重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对于成绩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来说,选择小画室保障性更强一些,对于好学生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大画室冲刺最高分可能性更大一些。

  大画室与小画室除开老师和成绩上的差异外,还有管理上的不同,一般来说大画室都是封闭式管理,家长可能会觉得封闭式管理让学生安全得到保障,但是往往人数多了就会有很多问题存在,比如校园霸凌事件,在人多的画室会存在很多小团体,特别是成绩不够优秀,靠着与高中学校、班主任合作招生的画室,很多学生来自同一个地方,集训期间拉帮结派的情况比比皆是;小画室学生来源分散,不容易聚集成一堆,由于人数较少,管理老师对学生生活后勤的监管也能更有针对性。除开对学生的管理,画室对于专业老师的管理也很重要,在知乎上有个帖子《北京垃圾画室排名?强烈建议美术榜发布一下,挽救哪些被坑的孩子?》,感兴趣的家长同学可以去看看,大画室专业老师人数众多,但老师自身素质参差不齐,画室对专业老师的管理往往不能像对学生一样特别强硬,在美术集训板块师生恋情况非常普遍,所以每年都有爆料大画室学生与老师之间不正当关系,更有甚者“一人进两人出”,小画室由于专业老师人数较少,都是挑选的精兵强将,同时小画室对专业老师的掌控性很强,所以小画室专业老师相对来说比大画室“安全”。

  家长在选择集训画室的时候可以结合上面描述的几点,充分考虑自己孩子的情况,成都目前各画室都有各自的特点,结合自己孩子专业情况、学习习惯、性格特点等方面综合考虑,才能选到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画室,最适合自己孩子的画室才是最好的画室!

来源:成都画室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