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08 11:51 围观661次

  孩子有的时候是天使,有的时候是魔鬼,会引发家长的各种情绪行为反应。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特别是进入青春期以后,家长会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难以沟通,这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为解决家长们当前存在的困扰和疑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开展了家庭教育系列公益微课——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微课邀请北外国际健康教育负责人、北京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妩老师,和家长朋友们共同探讨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并寻找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4月30日,家庭教育系列公益微课第六期以“青春期的亲子沟通”为题,围绕当前家长们所面临的现实情况,探讨家长们如何与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沟通。微课采用视频观看、答疑互动的形式,吸引了133人。本期微课围绕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影响亲子沟通的因素,建立和谐的沟通方式的技巧展开。

  身心发展特点

  从生理来看,青春期的孩子身体会慢慢发育到成熟。随着神经的髓鞘化,神经元之间的传导速度更快。因为前额叶皮层的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青春期的孩子对于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相对较弱,但对于情绪的感知却又比其他年龄段会敏锐很多,因而情绪更易不稳定。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从认知来看,青春期的孩子逻辑思维会越来越强,也开始质疑权威。这也是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不听话的一个原因,原来用来说服孩子去做一些事情的理由再也说服不了孩子,还会受到孩子的挑战。此外,青春期的孩子还存在明显的认知偏见:一方面,他们认为全世界都在关注自己;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自己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有的孩子会觉得别人都不会经历自己所经历的痛苦,都不会受到我这样的待遇,没有人能够理解我的感受。这也是很多孩子觉得自己很难获得支持的一个原因。

  从人格发展来看,青春期的孩子所面对的冲突是同一性与同一性混乱。在这个时期孩子要回答的问题是:我是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中的位置是什么,我以后要做什么?如果能够很好的回答这些问题,那孩子的自我同一性就会建立起来,就会开始各种各样的尝试和探索。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影响亲子关系的因素

  可爱程度

  青春期孩子的变化是影响到亲子关系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很多家长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有人对随着年龄增长儿子女儿和狗狗的可爱程度做了对比(下图)。有的人在看到之后得出来一个养儿女不如养狗的结论。从图里我们会看到男孩子是从6岁开始就慢慢变得不可爱了,而女孩子则是从青春期开始。当然,成年之后,他们还会成为可爱的“孩子”。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期待

  每一位家长都对孩子会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一些期望。有时是根据社会现状对孩子提出来的一些要求,希望孩子具备某些能力。如果孩子没有做到这些的话,会让家长觉得很受挫,觉得孩子的未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然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爱斯坦爱因斯坦曾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用爬树的能力来评断一条鱼,它将终其一生认定自己是个笨蛋。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自己的情绪状态

  家长在心情很好和心情差的时候,对孩子的反应其实是很不一样的。心情好的时候,家长很有可能会放过“不听话”的孩子,但是心情差的时候,孩子的“不听话”往往会变成导火索。而这种不一致的情况,也会让孩子很困惑,不知道家长的规则到底是什么。家长可以通过练习情绪ABC,觉察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反应,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蔓延到孩子身上。

  成长经历

  每个人都带着成长的印记。有的时候家长会想说,希望自己不要像爸妈当年那样或者不希望孩子像自己小时候那样。有一位妈妈从小培养男孩子的家务能力,是因为不想孩子像她老公一样不会做家务。而有了女儿之后,每次在想让女孩做家务的时候都在犹豫,因为她小时候家务都是自己和姐姐在做,她不想自己的女儿像她小时候那样辛苦。明白这些之后,她做了一个改变,要求两个孩子都做家务,让他们共同分担。

  家庭的关系模式

  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系统,而每两两之间都会构成一个子系统。每一个人都会影响到系统中的其他人。所以就像亲子关系会影响到夫妻关系,而夫妻关系也会影响到亲子关系。有的时候孩子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不一定是孩子的问题,有可能是家庭内部的问题,经由孩子表现出来。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亲子沟通的技巧

  要注意的是在跟孩子沟通时的态度——要接纳,不评判,能够保持开放。

  比如家长特别容易会说,你总是不认真,你这样下去以后怎么办之类的。这其实就是对孩子的一个评判。家长要学会关注孩子在生活中做得积极的方面,然后可以通过表达爱的方式,对孩子的这些行为给予鼓励,强化孩子的改变。

  家长的需要和孩子的需要同样重要,有很多的家长会因为孩子牺牲自己各种各样的需求,长此以往也会让自己有很多的委屈和压抑,孩子也减少了很多成长的机会。

  把谈论个人生活放在有趣的合作游戏或者合作进行的家庭事务里面完成,就能更好的让每个人享受在其中,而不太有压力。

北外国际公益微课:教你如何跟家里的“神兽”有效沟通!

  北外国际承担“北外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的具体合作执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区民族小学、西颐小学、双榆树第一小学、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共六所学校提供课程、教研、活动、师训等全方位国际化教育的支持,共同探索“12年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北外国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七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福州举行

    第七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福州举行
    北外国际11-09
    11月5日-7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主办,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协办的第七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福州举行。本届...
  • 北外国际日:牢记教育初心,育新机、开新局

    北外国际日:牢记教育初心,育新机、开新局
    北外国际05-29
    5月28日,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成立六周年的日子,集团全体员工们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北外国际日”。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