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4 09:06 围观743次

  为巩固和深化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成果,契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保障线,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作出安排部署,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锁定行动重点

  以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儿童口罩、学生文具、儿童玩具、儿童家具等儿童和学生用品为重点,聚焦辖区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产业集聚区、学校周边经营店、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交易场所,组织力量开展集中行动,进一步消除和降低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

  推出四大举措

  开展集中宣传教育。组织指导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时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儿童、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群体的宣传引导,讲解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儿童口罩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对生产、销售者的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宣讲,指导企业自查自纠,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义务。注重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进展和成效,向社会传递市场监管部门守护产品质量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辖区内的儿童口罩、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学生文具4类产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力量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并及时纠正原材料进货、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标识标注把关不严、问题产品处置不及时等行为;严查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严查生产、销售未经整改的监督抽查不合格同型号产品行为;严查违法违规使用回收废塑料和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玩具产品和销售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行为。

  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注重结合本区域实际,有针对性地对质量问题集中的品类、场所以及不合格问题频发的生产、经销企业,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进一步加强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跟踪抽查。严格落实不合格后处理工作要求,未经整改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对在流通领域抽查中发现的非本区域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依法对经销者做出处理的同时,要及时将抽查结果通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开展质量整治提升。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施治。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并没收和全部销毁;对无证照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的“黑作坊”“黑窝点”,要追根溯源,清理生产源头,铲除销售网络;对进销货台账不齐全或者不规范且未造成危害的一般性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指导帮扶企业规范经营。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作者:丑建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事关学生用品安全!三部门联手加强管理

    事关学生用品安全!三部门联手加强管理
    市说新语微信号01-19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加强重点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有关事项发布公告。具体怎么做?一起了解——一起来看公告内容↓↓一、...
  • 安徽庐江县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安徽庐江县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安徽省教育厅04-19
    为筑牢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屏障,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教体局、市场局联合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 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实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06-20
    摸清基本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关于《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实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健康保护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场...
  • 桐乡聚焦儿童和学生用品开展安全守护行动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06-03
    为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近日,桐乡积极开展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此次行动聚焦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
  • 第22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8
    第22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邀请函第22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学交会)将于2018年7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2年来,学交会作为南宁市政府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展会之一,一直以学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