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专递课堂实施方案,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7 12:26 围观1522次

专递课堂实施方案,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

  教育部在2020年发布了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专递课堂将加速建设。然而不管是主管机构、用户还是企业建设方,对于专递课堂实施方案都是个说个事,各地并没有一个专递课堂实施方案标准意见出台,造成各地在专递课堂方案实施的时候是天壤之别。本文不说套话,将尽量客观、简短的阐述专递课堂从技术上、设备上该如何建设、如何实施、该遵循哪些基本的要求。为一家之言,欢迎同仁指正。

  首先,专递课堂实施方案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专递课堂专递什么?

  教育部在三个课堂的指导意见中,对专递课堂的应用模式做出了详细、精准的阐述:“专递课堂”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其中,“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规定的课程,是专递课堂核心要解决的问题,这才是“专递”的核心。哪些课程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呢?我想,主要还是素质类的课程吧,毕竟一个学校对于文化课的保障,师资还是有的,文化课师资会存在一些差异,一般不会没有师资或开不足课。在三个课堂中有名师、名校课堂专门来解决一些师资差异化、校校差异化的问题。也就是说,专递课堂更多的是素质类课程的专递,是补不齐、补不足,而不是提质增效(提质增效是名校、名师课堂干的事)。

  2020年的非冠疫情,线上教育全面爆发,很多文化课目快速转型线上,这得益于这么多年在线教育技术的发展,对于这种单一场景的文化课,一些线上教育工具还是能够应付的。而我们也能看到,在这场疫情中,素质艺术类课程在线上几乎是缺席的,无论是政府还是教培机构,素质艺术类课程是受冲击很大的,北京的空中课堂,压根就没有素质艺术课程的安排。原因很简单,素质艺术类课程,需要专业场景,更注重实操、形体,而不是一个老师在家就能干好的。

专递课堂实施方案,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

  了解了这些,我们就应该清楚,专递课堂该怎么建设。

  譬如建设一个美术专递课堂。美术教学不同于文化课堂,美术教学更注重实操,更注重色彩、构图等。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授课老师的形体、实操手法、理论,这不是一个摄像头能解决的。目前国内还很少有企业或机构能智能化识别画板、智能化视频校正以及网真式色彩还原技术,这其实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对教育或美术教育的理解问题。

  再比如音乐教学。音乐教育和美术教育有相似地方,都注重实操教学,而音乐的实操可能更多是指法、弹奏力度以及高保真音频还原技术,网真式实现诸如对弦乐、弹奏乐、声乐类等音符的采集和传输。同样,教育信息化行业对这块的了解很少,这也是教育与技术没有很好融合的一个方面。

  目前在公立校建设的专递课堂,有视频会议类型的、有传统录播类型的、或者纯粹的就是直播。

  我们讲线上教育,录播课不如直播课、直播课不如互动课,这在业内是基本有共识的,毕竟课堂教学不是老师一个人自说自话,而是师生共同的行为。

  也就是说,纯粹的直播课堂,不是专递课堂很好的一种解决方案。

  视频会议,我想说两点,一,教学不是开会,虽然视频会议也能看见学生,学生也能听课,但课堂是有纪律的,是有秩序的,不仅仅就是互视的一种行为。视频会议的技术还是要对教育做出更多的一些改变和融合,才符合教育的一些特征。二,我们讲专递课堂,更多的是倾向于场景类素质类艺术课程的课堂,一个摄像头是不能完整还原教学过程的,至少得具备两个摄像头,实现教学场景的智能转换。所以视频会议实现专递课堂、尤其是艺术类课堂,从技术来说,不是一个好选择。

  从设备选型角度来说,专递课堂一般至少要具备两个摄像头,且两个摄像头之间需要智能转换,涉及一些特殊学科,可能需要更多的摄像头。另一个,专递课堂不是通用型课堂,涉及美术、音乐、创客、手工等等课堂,教学场景是不一样的,肯定不能拿通用型设备来建设,至少要具备学科特征。所以专递课堂的方案,一定要结合学科的特点,其实这话换一种说法就是,技术和产品,还是要结合教育本身。

  我们从音乐教学和美术教学的角度来谈这两种专递课堂一些基本的特征:

  要能智能识别美术画板、音乐键盘指法、舞蹈形体、创客实操实验等

  能支持视频校正功能,不改变拍摄源的构图比例。

  具备色彩还原技术,实现美术、实验等场景教学的色彩真实感。

  高保真音频还原技术,这在音乐教学中必须要具备的。

  支持局部拍摄,例如音乐指法、美术画板、实验台物件等局部拍摄,侧重式教学。

  等等......

  综合以上,我们讲各种解决方案,不是行与不行的问题,而是教育属性的深浅问题,教育信息化,核心还是教育,更懂教育的信息化,才是好的信息化。

点击进入华科飞扬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华科飞扬科技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2-13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 江苏如皋市: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2-13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江苏省如皋市积极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形成教学实践共同体,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
  • 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10-26
    为加快推进绵阳市“三个课堂”的教学常态应用和规范管理,10月16日,四川省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在高新区创新实验小学召开。绵阳...
  • 陕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

    陕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
    陕西教育微信公众号04-28
    4月24日至25日,陕西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 陕西省聚焦核心促进“三个课堂”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1-17
    近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教育教学、“第二课堂”的课后服务和“第三课堂”的综合实践功能,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课堂”聚焦教学质量。各地各校“第一课堂”立足课堂教学...
  • 陕西宜川县“双减”工作“六个强化”办好民生实事

    陕西宜川县“双减”工作“六个强化”办好民生实事
    陕西省教育厅10-19
    近期,宜川县教科体局全方位构建“双减”工作综合治理体系,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切实解决教育领域民生问题。强化组织领导。该县成立“双减”工作领...
  • 灞桥区抓实抓好“三个课堂”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9-22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拓展学校“教”与“学”的时空范畴,紧扣高质量“第一课堂”,打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第二课堂”,精心筹划安排“第三课堂”,引领学生完...
  • 陕西三原推进县域“一校一特色”创建工作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陕西省教育厅07-20
    近日,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一校一特色”创建观摩暨经验交流大会。全县82所中小学校、600余名教师、2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各校以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