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越努力越幸运,致远塾解密日语零基础合格阪大的学习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5 11:32 围观372次

  【致远合格】努力必不被辜负:大阪大学直考合格

  今天邀请了合格大阪大学的王同学~~~

  我大三曾经在日本一所国立大学有过一年的交换经历,回来一直没想过再留学,到大四才萌生了再到日本学习的想法,赶紧在网上搜了一下,咨询了几家怎么关键信息都不太统一,问到致远时感觉内容很实,仔细问了一圈,才知道原来还有9月入学的情况,瞬间后悔没有在交换留学的时候稍微多查一点升学的资讯,感觉错了大好时光!其实我要是稍微早一点原本可以毕业就入学的,不过当时既然赶不及了也就劝自己别想了,如果错过太阳流泪了,那么再不擦干眼泪,星星也要错过了。开始备考!

  报名参加塾里课程之后,我先得完成学校规定的实习,同时开始着手毕业论文的选题和调研,当时还没有英语成绩,内心的急切可想而知,我11月结束了实习,赶紧备考托福,12月考托福,考日语专八,已经有N1成绩的情况下还裸考了个N1(纯属浪费一天时间,只要成绩够了大家不需要再次刷分,当时因为在网上查到的错误信息以为日语要很高真是脑袋长包)。后面准备学校期末考试,之后寒假+过年+毕业论文撰写,4-5月,着手学习专业课,计划书开始构思,同时毕业论文进入修改阶段,6月,基本刷完塾里视频课程,完成论文答辩和毕业相关事宜,7月用塾里的短期签证赴日。计划书不断定稿&不断修改,开始进行教材以外专业书籍的学习,8月,疯狂看专业书,不断补充知识框架。

  可以看出,我决定考学就已经很晚了,而且大四不得不处理学校要求的实习和论文,真正花在专业复习上的时间非常少,比起其他的同学来说,可以说是准备相当不充分。希望之后要考学的同学,早早考虑,早下决定,尽早开始准备,为自己争取更多时间。

  7月赴日之后,我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

  1、积极和塾里的老师沟通,在短期内尽量高效地复习最重要的部分,舍弃优先度低的部分。例如集训课刷阪大过去问时,发现阪大更多考察战略和组织的部分,对于市场以部分涉及较少,所以在笔试前重点复习了战略和组织部分,其他放在阪大笔试之后准备了。这并不是说其他部分不重要,而是在当时情况下我的最优解。如果大家时间充足,还是建议彻彻底底,方方面面都复习准备到,这样笔试的过关率才会达到最高,自己也会更有底气。

  2、给自己指定稍微超出能力范围的复习计划,然后尽自己所能完成到最好,过程中不要和别人比较。当时跟我一块复习的同学们,很多都是在日本上语言学校,或者很早就开始远程学习的,确实有学习氛围,但是我有时也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其实差很多,这个时候需要放平心态,只跟自己比就好,切断这种不必要的负面情绪。

  3、劳逸结合。考学过程中势必要面临很多的挫败和挑战,国内的朋友们在悠闲地过暑假等着开学,你却在异国他乡前途未卜,很容易造成心态失衡,然后状态崩溃。当时为了缓解压力,我会时不时找朋友和老师聊天、看我喜欢的电影电视剧,也会周末抽空去吃好吃的。有了这样的放松时间,才能在回到教室后更加积极地投入学习状态。当然,放松只是辅助,学习的时候还是要尽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投入。

越努力越幸运,致远塾解密日语零基础合格阪大的学习方法

  笔试

  大阪大学是我所有出愿的学校里最早进行考试的一个。大概在七月初进行出愿,8月中旬进行笔试,8月末进行面试,9月初公布最终结果。名单公布的时候,很多其他学校的笔试还没开始。

  笔试在大阪大学的丰中校区进行,分为ビジネスコース(一小时,两道大题)和経営研究コース(两小时,四道大题)两个考场。老师提前嘱咐过我们ビジネスコース更多偏向于毕业就找工作而研究コース更偏向继续读博,我选择了少数人选择的経営研究コース,考场的人数大概四十多个。

  19年的题目涉及了战略、组织、MOT,题量不算大,手快一点的话是能够答完的。在针对课上和老师一起分析往年的出题点,还出现了去年考过的同一知识点,还好是练习过,但是能合格,对自己来说真的很意外。

  面试

  面试整体还是很顺利的。我的计划书写的是marketing方向,当时面试的三个老师,有两个都是我事先在官网上了解过,专攻marketing方向的。我在陈述和回答问题的时候,也会扣着他们的研究方向说,以显示自己对学校和导师的诚意;面试问题前半部分主要还是集中在计划书上,老师们对我的研究动机、研究手法、研究逻辑等都进行了询问。他们问的问题很细致,这个时候需要你对自己的计划书足够熟悉和有自信,能够应对细致的提问,同时脑子也要转得快:一方面你要吸收老师给出的新信息,另一方面你也要及时给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不能一味附和,这个通过多在塾里练我觉得是没问题的。

  因为我日语口语比较好,本身也是比较能跟人聊起来的性格,所以聊完计划书,面试后半段基本就是以我自身发散出去的闲聊,整体气氛都很轻松愉快,大概进行了15-20分钟左右。

  分享给大家

  因为我当时还有实习和毕业论文,总感觉准备时间的极度不足,因此造成了慌张、焦虑、压力过大、自怨自艾等一系列问题。解决方法如上:拼命学习把时间补回来+劳逸结合给自己减压。专业知识学习和计划书方面,只要按塾里进度进行,其实难度不大。所以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尽早考虑,尽早准备,多多尝试,心态放平。另外不论成败与否,请正视并认同自己的所有付出。

  致远的信息太强大了,作为转专业+国内远程备考+飞过来直考的学生,我对于专业、学校以及整个备考节奏都十分缺乏了解,这个时候,跟着塾的进度,多看群消息就变得非常重要,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因为有定期分享的时间,在分享时间里尽可能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信息,然后从中分析出自己适合的路线,再去做相应的准备。另外,塾里的计划书修改还有模拟面试也都非常有含金量,对于面试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有机会希望大家尽可能多利用。

来源:致远塾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