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彭州市教育局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7 09:36 围观463次

  彭州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市教育行业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已创建成都市中小学党建标准化示范校4所、彭州市规范化党支部6个,先后被命名为彭州市、成都市党员示范行业,并受邀为成都市中小学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作专题讲座。今年将聚焦“创新提能年”主题,坚定不移突出党的能力建设,依托标准建设质量提升项目夯实基层基础,为高质量建设“优教彭州”提供更为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在“管理机制”上求突破,筑牢基层四梁八柱。一是健全领导体系,设立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由局党组书记、委员由局党组成员兼任,下设两个党委,公办由局机关党委、民办由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分别直属管理,形成在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下的“一套人马、两套班子、公民融合”的管理体制,提升教育行业党建质量和水平。二是健全管理体系,坚持“一个标准、同步推进”原则,在落实党内制度、组织生活、教育培训、考核评估、评优推先、经费保障等方面实行公民办教育一体化管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三是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在成都市率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党建标准化“达标年”行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154.57万元,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合格”学校34所、“优秀”学校31所,申报创建成都市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校2所,市教育系统被命名为成都市党员示范行业。

  二是在“作用发挥”上显优势,提升领航能力水平。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积极探索“优教彭州·党建领航”方法路径,专推系列主题宣传1000余条次,逐步成为教育人的广泛共识与奋斗目标。二是坚持党管办学方向,以爱党爱国为主线,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深度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全面培育时代新人。三是坚持党管人才队伍,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坚持把“政治思想与师德师风”作为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推荐的第一标准,同时突出先锋示范作用发挥,明确提出各类名优教师评选中党员占比不低于15%,引导广大教师守师德铸师魂,争当“四有”好老师。四是坚持党管群团建设,按学校中层干部选用配强团队干部39人,把工、青、队建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引领群团建设。五是坚持党管发展治理,建立党建结对共建102对,落实帮扶资金35万余元,精准助力升平镇银雀村等提档升级。

  三是在“路径探索”上思创新,推动党建创优创先。聚焦教育系统党建领航优教彭州发展中的机制问题、合作问题、融合问题、组团问题等“4大”问题,开展“党建领航·共赢共享”智慧云联盟行动,实施5个推进措施、完成5个既定目标、建立7个联盟和优秀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积极领航打造党建“政治强基、改革攻坚、铸魂强师、德育提质、行风固本、结对共建、研究助力”等7个党建项目,配套工作经费3万元/年•个,推动“联盟与联盟对话、书记与书记把脉、校长与校长问诊”,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提升发展,加快实施高中教育领航工程、职业教育示范工程、义务教育培优工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程等10个重点工程,全方位实行公民办教育一体化管理,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