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省宝兴县教育局“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做实教育帮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7 09:38 围观740次

  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宝兴县教育局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切实发挥好教育帮扶力量,传递教育温度。

  “点对点”精准发力。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将全县5700余名在校学生信息与扶贫系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扶贫系统信息与教育部门学籍数据、资助数据、扶贫手册记录数据相对应。深入宝兴县辖区7个乡镇、16个中小学,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挂牌督战调研,对全县60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逐户走访、逐人登记,制作“义务教育有保障”明白袋,实行动态跟踪资助,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面对面”宣传教育。各学校每年以宣传课、家长会、展板、LED等多种形式,对“奖助贷勤免补”资助体系进行宣传和讲解,发放《资助政策简介》《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等资料近5000份。以“同心服务团”送政策惠下乡、“贫困学生大家访”志愿服务活动、远程教育等为载体,将资助与树立自信、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相结合,开展讲座6次,下乡活动27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惠及群众2000余人。

  “实打实”落实政策。2019年,全县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实施率达100%,涉及资金522.0953万元,惠及学生28581人次。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84名,发放助学贷款402.757万元。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纳入“惠民一卡通”管理,实行资金发放“一人一卡”制,为1212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21.5万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率达100%,3791名学生成受益主体。

  “心贴心”服务学生。积极开展“教师走访”、“1+1”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全县60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分别安排1名帮扶教师进行帮扶,定期走访,适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依托留守儿童之家、少年宫、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平台,开展社团、“学生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40余次,帮扶学生和被帮扶学生共结成帮扶对子560余对,真正做到不抛弃一个孩子。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