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大学刘曙光博士应邀为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30 08:35 围观1813次

  2020年6月24日,应淮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部、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博士在腾讯会议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期刊编辑视角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周有斌教授主持,高再兰教授作了总结和点评。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1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刘曙光博士由“写作的本质是生命的对象化”引入话题,首先谈到了做学术研究要遵循“螺旋上升、由微观到宏观循环反复”的基本规律。接着指出,高规格的论文拒绝常识、拒绝简单的逻辑和俗常的理论,“学术创新性、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是匿名评审的主要指标体系。接着刘曙光博士强调了论文的“问题意识”,呼吁青年学者要做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的人。最后,刘曙光博士嘱咐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要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内容与刘曙光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本场报告对于引导青年学者如何看待学术研究、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如何发表学术论文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报告人简介

  刘曙光,《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审、哲学博士。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市高教学会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2014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著有《人的活动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关系》《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历史决定论和主体选择论》等,参编《历史哲学》《人学原理》等著作多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摘转50余篇。(通讯员:武钦青 周有斌)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