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大学隆重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30 15:12 围观523次

  6月28日下午,温州大学隆重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大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举措、新作为,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温州大学本科教育取得的宝贵成绩,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新形势新阶段新起点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中国风格、温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薛伟主持会议。

  校长赵敏以《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内涵质量 全面建设中国风格、温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强化顶层设计、内涵建设和协同育人,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本科教育工作基础地位日益凸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专业内涵建设更加丰富,教学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涌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赵敏还深刻剖析了当前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他强调,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一定要科学谋划未来,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体系,认真落实《温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实施“六卓越一拔尖2.0”,高水平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开展课堂教学创新,高质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化政产学研融合,多维度推进实践体系建设;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多平台推进一流“双创”教育;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高标准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质量评估制度,多层次推进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高显示度和品牌化,打造标志性教学改革成果等。他希望全体温大人担当克难、奋发图强,共同为建设中国风格、温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谢树华讲话。他就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期待,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新要求。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地位来抓。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强化目标引领,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要树立正确观念,树立“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质量观;要注重人文教育,一方面是课程中要注重人文教育的设置,另一方面要将人文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之中。三是全力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加快教师队伍的结构优化、能力优化、评价优化,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育人队伍。四是更加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重视课程建设,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重点建好五大“金课”;重视教材建设,建好教材、选好教材、用好教材,让老师教有所用,让学生学有所得;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让课堂从“教师主导”向“学生主体”转变,努力让学生成为具有思辨能力、创造思维、质疑精神的“主动学习者”;重视学风建设,加强目标引导、氛围营造、管理服务,形成“党风带作风、作风促教风、教风优学风”的良性循环生态。

  会上,谢树华、赵敏还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授牌。赵敏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签订责任书。

  教务处处长余闯、教发中心主任王佑镁、机电学院院长周宏明、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做交流发言,彰显了温大人求学问是、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范。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以“一化六制”为核心的思政课综合教学改革被誉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温州模式”。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获批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是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员单位,成为省内高校新工科建设领头羊。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最新调查,学校13个专业的就业率、11个专业的月收入、7个专业的创业率、11个专业的就业相关度均为全省同专业第一。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屡获佳绩,创新创业典型不断涌现,特别是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综合排名列全国第16位,并首捧“优胜杯”,蝉联发起高校;学校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排名第144位。学校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荣获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

  为构建具有温州大学特色的本科教育体系,学校制定了《温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建设方案,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条”。学校将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分层次、重交叉、求创新”的培养路径,重构通识教育基础,优化专业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地方综合性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本次一流本科教育大会线上同步直播,现场共有学校中层干部、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科科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校级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等36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