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现代中庆韩天舒博士谈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教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07 18:10 围观1608次

        智慧教室建设是近年来教育信息化的热点话题。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全面走进教育之后,将对智慧教室的建设带来怎样的新变化?在不久前结束的 “感知智慧,筑AI空间”2020中庆新品发布会上,现代中庆高教事业部总经理韩天舒博士做主题报告“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教室建设”为我们解答了这一困惑。

  韩博士指出智慧教室建设的关键是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他从教室角度、智慧角度谈及智慧教室,并对智慧教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从教室的角度看智慧教室

  近发生的疫情使得大量教学放到了网络,在线教育成为趋势。教师和学生一旦触网,这个趋势就不可转变,教室必须要能适应这一趋势的转变。随着线上课程的比例越来越重,新的智慧教室需要能够支持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即支持以前以讲授为主转变成以交互、协作和探究为主的新型教学模式。

  为了实现这样的转变,智慧教室需要同时考虑四个空间的建设,分别是物理空间、资源空间、互动空间和数据空间。

  物理空间

  满足多样化的课堂,适应灵活的桌椅摆设,支持学生平等交流和充分互动;通过物联网,可以从声音、光照、温湿度、教学显示等多方面创造舒适的教室环境。

  资源空间

  和线上学习平台打通,保障资源的下行和上传,实现物理与虚拟课堂的有机整合。

  互动空间

  智慧教室以互动为主,需要满足师生互动、生生互动、1vN远程互动等丰富的互动形态支持。

  数据空间

  能够完整融入学校的智慧校园,教室数据能够上传智慧校园平台,使这些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从智慧角度看智慧教室“智”在哪里

  韩博士认为智慧教室的“智”体现在感知与融合:不感知无智慧,对现实对象的智能感知只“智”的必要条件;多源的感知需要技术去融合,单一的感知不能称为“智”,即不融合无感知。

  中庆智慧教室核心是融合化的智慧感知。韩博士以响尾蛇的仿生学案例介绍了感知的基本原理,并引申出现代中庆的智慧教室以感知、处理、融合、表征的技术架构特点。AI是一种技术,在中庆智慧教室方案里,AI更是一种应用,通过AI实现了多源异构信息的处理与融合,形成具有智慧教室特色的大数据表征,实证化的支持教育教学应用。

现代中庆智慧教室是融合化的智慧感知

  最后韩博士对智慧教室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智慧教室形成的大数据可以对课堂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对教学行为、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对教学改进提供指导、建议和推荐;对教学、督导和评价带来质的提升。智慧教室的核心作用,是促进、推动、甚至倒逼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终实现教育理念的全面转变,实现教育教学的全面变革。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