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美国留学本科申请,哪些要点助我顺利拿到哥大本科offer!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0 19:17 围观901次

  大家好,我是今年录取哥伦比亚大学的本科新生之一K同学。

  很高兴可以受邀和大家分享我的美本申请之路,从高中活动、标化、选校、文书、补充材料等多方面逐一回顾。

  我是如何一路狂飙,直达哥伦比亚大学?

  1我的高中活动

  我的高中可以说活动挺多的。

  其中有的活动是我想要挑战一下自己,去参加我没有涉猎过的领域,也有的活动是我一直以来都有兴趣,长期都坚持做着。

  比如我曾经为了挑战自我,参与了莎士比亚的话剧《皆大欢喜》的演出,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一方面也锻炼自己公众演讲的能力。

  此外,我也有因为兴趣一直以来坚持的事情。

  例如:

  我的爱好——摄影,因为一直以来对摄影的热爱,我学习了PS,和一些创意的摄影形式,因此我在高中阶段就参加了Scholastic Art&Writing National摄影比赛,这个比赛一开始是洲际的,然后每个洲在选出获胜者进行全国比赛,也可能是运气吧,那次比赛我获得了金牌。

  还有,我对语言也很感兴趣,所以学习了西班牙语,现在也算比较流利,在美国上高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国际生,我也很愿意学习新的语言,并且我的AP也考了西班牙语。

  在学校做动物园管理员也算是我坚持下来的事情吧。我们学校是美国唯一一所拥有动物园的私立高中,在校生可以做义工,到了11年级还可以在动物园担当更重要的职位。

  重要的是,我一直以来都对物理感兴趣,在高中的时候,学校老师组织了火箭比赛,做模型火箭并参加比赛。参与比赛后我也因为兴趣,创建了火箭社团,和社团里的队员们一起参加比赛,后来我们团队也进入了美国全国决赛,遗憾的是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比赛。

  其他的物理相关的活动还有地区性质的物理竞赛,我也担任了物理队队长。11年级的时候参加了耶鲁的物理竞赛,第一次拿到了第六名,第二次拿到了铜牌!

  经过高中时期,我主要的背景活动如下:

  Yale Physics Olympics

  TARC(美国火箭挑战比赛)

  Math Club 社团主席

  MIT博士量子物理定制科研

  在校计算化学&量子物理实验研究

  YYGS夏校

  摄影;4门语言(中英西葡);莎士比亚戏剧表演

  我认为,活动除了耶鲁相关的以外,其他都是校内的,也没太多校外竞赛,这算是我的弱项。

  所以提前规划非常重要,我在这方面吃了点亏。

  2关于标化考试

  在标化考试方面,因为我在美高读书,所以托福对我来说比较好考。在此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早把标化成绩考下来!

  要不然到了申请季的时候,就会标化考试,高中课程学习,文书写作同时进行,时间上很紧张。

  我的优势也是因为标化成绩考得比较早,SAT在11年级末就开始冲刺了。另外,SAT2还是需要的,但是也不用考太多,我觉得2门,一文一理就够了。

  AP的话,我是按照学校的课程去考的,最好也文理兼具,在此基础上有所偏重,比如我是考了西班牙语和英语两个文科,其他都是理科。

  值得注意的是,AP美国历史很难!

  重要的还是GPA,AP算是GPA的拓展,今年因为疫情标化考试还有点变化,因此GPA会更加重要,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对待学校课程。

  另一方面,秋季选课也要注意,这个时候一定不能选太多。我感觉我12年级的选课选多了,空余时间少了。

  建议同学们,11年级选课选多一点没事,但是12年级最好不要。首先12年级的课业难度会更大,其次12年级申请的时候会花掉很多时间,有各种Meeting等等。

  3正式进入申请

  正如我妈所说,很早她就满意明德立人教育了,但是因为各种的原因,我们签约较晚,又因为我在美高,所以前期一直是线上沟通,我们先用语音和老师们聊了聊我从小到大的经历,然后老师们帮助我从中筛选经历,挖掘亮点。

  一开始,明德立人老师们让我准备简历的时候,我还很惊讶,觉得挺早的,还没到时候。后来发现其实是为了梳理活动,准备活动列表,可以帮助我们思考总结活动,对初步选校策略的讨论也很有帮助。

  选校我纠结了很久

  在春假的时候,我做了一次访校,但是我认为做得不是很好,那个时候因为专业还没确定,访校就有点走马观花了,现在想起来比较后悔,访校应该更加精准一点。

  也因为我自己的访校不够针对性,后面明德立人在洛杉矶分部的CC老师又去访校了,给我发了访校笔记,这对我选校的帮助特别大。

  但是官网调研也很重要,大家一定不要忽略官网。大学官网基本上会有他们的侧重点,从阅读中能感受到他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这需要自己花时间多琢磨。

  暑假的时候,我就去参加YYGS夏校了,那个时候就明确专业了,因为老师们觉得我需要一个有针对性的活动来弥补竞赛的不足。

  明德老师们给了我一些物理专业方面的课题,我从中选择了我比较感兴趣的MIT导师线上课题,关于量子物理的。

  明德立人教育的这个定制项目不仅满足了我的兴趣也能够在申请时展示我的学术能力。

  慢慢到了要终确定选校方案的时候了,我纠结了好几次,一方面觉得保底校不一定保得住,但是选低一点呢,又不甘心,所以犹豫了很久。

  我给自己列了一个选校阶段个人比较注重的因素:

  我是比较看重专业排名的,我建议同学们如果专业能确定的话,就可以优先考虑专业,因为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有的时候差别还挺大的。

  还有就是性格活动的匹配程度,这是需要和大学匹配的,在这方面明德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挺大的,他们帮我分析学校偏好的学生等等,列了很多数据表格。

  最后,明德老师们也帮我通过分析学校往年的录取结果来衡量录取几率。

  比如了解学校国际生录取人数,国际生录取的男生人数,这需要一个个问学校的老师。

  还需要询问高中学校的老师,每个大学都会给高中限定的名额。终我决定申请大U考虑的就是专业和资源,这是个人偏好。

  我觉得文理学院的资源可能没有大U多,但是大U的竞争力大,资源分配到每个人头上可能也没那么多。

  各种因素都看个人如何权衡吧,如果打算毕业读研究生,那么文理学院是很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选择SEA耶鲁大学,因为高中活动和耶鲁有关系,然后耶鲁也在我高中附近。

  但是耶鲁的SEA规定只能申请一所私立的早申请,所以我保底校就选的比较多,其实可以不用选那么多,我当时是一直担心自己能不能保住底,后来保底校也都录取了。

  因为SEA也不能ED,所以我也没有ED,最后RD就选择冲刺排名比较高的学校。

  文书是我困难的时刻

  作为理科生,我个人感觉我理科思维比较强,但是主文书讲故事方面就挺困难的,所以在这方面我花了很多时间,写了很多很多稿,也遇到很多挫折。

  文书是我困难的时刻。

  在文书的构思时,我自己写了好几稿,尝试用很多不同角度写,但是总感觉不够出彩,自己不满意。后来又尝试结合不同的活动,来全方位展现,也交给明德在美国的团队老师修改,但是还是不满意,不是我想要的完美展现,我觉得依然没有体现出我的性格特点。

  明德立人老师在这段时期内给了我很多帮助与建议。

  比如建议我采访我的同学朋友和老师,让他们用几个词来形容我,让我从中进行反思;

  也建议我结合自己的活动经历,用一两个小段落描述活动经历,我再从中展开来写,我也从动物园照顾小动物的经历中,反思生与死...

  我的主文书明德老师们帮我联系了杜克的前招生官,也是一个作家,让我在临近提交申请之前再次编写文书,算是一个大胆的挑战吧。

  当时那位作家老师给我的建议是,把我的文书假设为一个长长的邮件,而收件人对我一无所知。作家老师再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寻找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生经历。

  所以,如果同学们在文书方面同样遇到困难,我也建议可以找人用旁观者的角度来提供思路。

  作家老师的另一个建议就是,主文书可以用家庭关系的角度入手,这是很多国际上尤其是中国学生不会用的角度。

  很多中国学生的文书都旁敲侧击地夸自己,比如遇到某种事情,如何解决度过等等,这种文章很难写出彩,招生官看的很多,但是国际生都不怎么写家庭关系。

  然后我最后确定的主题没有特别描述某一个活动,只是串联,一开始父亲带给我的影响,我和他的互动侧面体现自己的成长,乐于探索新的事物,抓住机会,但是其实我很大篇幅描述我爸的品质,再写我和他的相同与不同,结合我的西班牙语,动物园管理等等。

  文书中也写了中国孩子与父母的代沟来吸引眼球,这方面美国人不了解。

  最后交给美国团队的老师润色了一下,终于比较满意了!早申请提交后,RD阶段我们又再次一起润色了一下稿子。

  文书这场“劫”算是渡过去了!

  还有什么小细节需要注意?

  1. 文书申请提交后,很多大学会让学生提交补充材料,比如会让上传艺术方面的作品集。很多人认为不是艺术生不需要上传,其实不是的,如果你有,也可以上传,我就上传了我的摄影方面的作品集。

  2. CA允许上传简历,一个好的简历也会给大学留下好的印象。

  3. 关于Wait-list

  录取哥大之前,我是被哥大WL了,那个时候,我RD申请的都是比较高的学校,5所都被WL了,老师们和我说,转正几率比较高,鼓励我多多争取。

  因此我和明德老师们也给学校写信、发补充材料、更新获奖和活动等等。我们重新查校,了解学校的特点,表达学校是自己的TOP choice,录了一定会去之类。写信的时候要注意语言精简,用词要大胆,不要过于谦虚和旁敲侧击,毕竟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信也不用写太长,半页就够了。

  最后,哥大的录取其实是我和我父母都预料之外的惊喜!

  希望新一年的申请季,有更多中国学子录取名校!

来源:明德立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