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6 17:12 围观3006次

  研究背景

  得益于钙钛矿薄膜优异的光电性能,钙钛矿薄膜太阳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PCE)由3.8%快速上升到22.1%。 然而,钙钛矿薄膜的稳定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成为该类电池商业化进程中的主要障碍。随着相关研究工作的不断开展,研究者在确定钙钛矿薄膜降解诱发因素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但是对于其电池性能下降的动态过程认识却相对匮乏。对于该性能衰减过程的研究将有助于提高和改善钙钛矿薄膜电池的长期稳定性, 增强其实用价值。

  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课题组通过监控短路电流(Jsc)变化情况来研究电池性能退化动力学(Drate),经过光照IV测试后,发现退化动力学从约0.02mA cm-2·min-1变化到约0.35mA cm-2·min-1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器件和表征

  采用旋涂法制备未封装的平面结构钙钛矿电池,电池结构和形态如下图所示。未封装的钙钛矿电池(PSCs)的光电流-电压(IV曲线),在暗条件下器件放置在大气环境中(相对湿度65%)15分钟(一次测试)和30分钟(第二次测试),清楚的显示出性能如图1c所示,在一次测试中,PCS表现出了出色的光电性能(PCE=16%)(Jsc)约为21.4 mAcm-2Voc为0.98 V,填充因子(FF)约为77%,但是当放置时间到30分钟后,Jsc、Voc和FF分别降至15.4mAcm-2、0.96 V和约70%,相当于第二次测试中将近37%的光电转换效率损失。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为了进一步研究PCS降解动力学,通过IPCE积分短路电流密度值(Jsc),评估性能下降动力学(Drate),下图显示了未封装的PSCs光照之前和之后的IPCE曲线(放置时间5-15分钟)。发现 400-500nm和760nm会明显下降(<15min),如图2a中的插图1和2所示,一般钙钛矿正面对短波长敏感(蓝色),背面对长波长敏感(红色),这是由于光的入射深度,水分扩散到PSCs中诱导和降解都起始于转换层和钙钛矿薄膜,这样将增加界面中的缺陷数量,从而导致IPCE值下降。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为了了解降解加速机理,从物理和化学的角度对光IV试验前后的器件进行了特性分析。下图中显示了光IV之前和之后的PSCs的暗IV曲线,并通过两二极管模型进行了数据拟合

  其中q,k,T,RS和Rsh分别是电荷,玻尔兹曼常数,绝温度,串联电阻和并联电阻,

  当偏压较小时(V),主要是分流影响暗电流(Jdark),但随着偏压加大,由于太阳电池二极管特性,复合和扩散的电流主要控制暗电流(Jdark)。光照IV测试后,Jrecn2在光照IV测试后增加,较高的Jrecn2值表明复合增加了缺陷密度,复合不仅是增加了器件的缺陷态,还形成了局部缺陷。Jdiff值光照前后器件在一个数量级,由于局部缺陷加强的复合可能是造成PSCs在光照IV测试后电流损失的重要原因。

太阳光模拟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应用

  

  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课题组深入研究研究钙钛矿电池降解机理,通过研究短路电流变化率的实验数据表明,加速降解过程主要是水分诱发的水化作用和碘离子迁移。并采用三步实验进一步解释其降解机理,提出降解与水分和迁移速率有关,迁移的碘离子增强了水化进程,同时会快速形成H2O和O2快速扩散通道,从而导致钙钛矿薄膜快速分解并增加缺陷态密度。当PCBM受到迁移碘离子损害时,扩散的O2会促进降解,这些结果表明减小迁移离子数量,有助于防止钙钛矿电池的降解。该实验通过积分短路电流的变化速率研究性能下降的动态过程,有助于提高和改善钙钛矿薄膜电池的长期稳定性,增强实用价值。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文章名“Light-current-induced acceleration of degradation of methylammonium lead iodid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该文章是由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课题组完成,

  本研究采用的是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 “Sirius系列太阳光模拟器和搭建的IPCE系统,如需了解该产品,欢迎咨询我司。

  免责说明

  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公众号所发布内容(含图片)来源于原作者提供或原文授权转载。文章版权、数据及所述观点归原作者原出处所有,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发布及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

  如果您认为本文存在侵权之处,请与我们联系,会一时间及时处理。我们力求数据严谨准确,如有任何疑问,敬请读者不吝赐教。我们也热忱欢迎您投稿并发表您的观点和见解。

点击进入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卓立汉光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