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专访催眠专家彭华勇:解决家庭教育心理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0 09:36 围观9527次

  湖南心理咨询师协会记者采访了催眠专家彭华勇,彭华勇老师是知名心理专家,家庭教育专家,在孩子教育问题、心理问题咨询解决方面积累了很多的实战经验,希望透过今天的采访,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催眠。

  协会记者:您好,彭老师,很荣幸今天有机会能够面对采访您,以前一直听说您的大名,但是没机会相见。

  彭华勇:您好,很高兴认识您

  记者:彭老师,您一直从事家庭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我们都知道,您非常推崇传统文化的学习,另一方面,您还有一个绝活,就是催眠,透过催眠,听说您帮助了很多心理求助者。很多人对催眠非常好奇,今天透过这个采访,想请您给大家科普一下催眠。

  彭华勇:嗯,是的,大众对于催眠,不太了解,加上电视电影的渲染,所以会觉得很神秘,所以很多人很感兴趣。其实,催眠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简单的说,催眠就是潜意识暗示,进入对方的潜意识,不断地暗示。催眠运用得当,确实可以快速帮助一个人改变。

  记者:彭老师,像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有些人可以把鸡、狗、兔子等动物催眠,这是真的吗?

  彭华勇:电视上看到的动物催眠表演其实不是真正的催眠,它其实很多是动物的应激性生理反应,很多是动物的假死现象,当它们感觉到自己将面临生命危险时,就会进入假死状态,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比如,对于鸡、鸽子等家禽,可以先把它摁住,然后轻轻地把她头压的翅膀底下,或者用手捂住,把它翻过来,腹部朝上,轻轻的揉几下,然后慢慢里放开,它就一动不动了,好像睡着了一样,每个人回去试验几次,然后很快你就能找到这种“催眠”的窍门,你也可以成为电视上的“催眠大师”。

  记者:原来是这样的呀!这么简单,原来人人都可以催眠动物,彭老师为我们一下子破解了很多谜底。那么,彭老师,很多人好奇:催眠可以控制他人吗?

  彭华勇:如果对方对催眠师是信任的,意识是开放的,那么,是可以催眠控制别人的,但是,催眠控制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不是说催眠控制他,想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在被催眠者过去道德思维疆域范围内,是可以控制的,超出范围,被催眠者往往会醒过来。另一方面,催眠师接受训练时,就应该恪守职业道德,不应该把控制他人作为一个目标或者炫耀的资本,这些是电视剧电影的误导,催眠应该是被应用于帮助他人,而不是损人利己,否则那是违法犯罪的!

  记者:是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被电视剧电影误导,很羡慕崇拜催眠师可以控制他人,其实,催眠确实应该限于用于帮助他人,对人有益的事情。彭老师,很多舞台表演,催眠人桥钢板,催眠人把洋葱当苹果吃,还吃得津津有味,这些是真的吗?

  彭华勇:这些其实属于表演催眠,是可以催眠做到的,但是,仅仅是表演,满足人们的好奇。在进入一定程度的催眠后,人的潜能被激发,就会被激发出很大的力量,像钢板一样绷直。

  进入更深层次的催眠,人的意识就会混乱,可以让他感觉,触觉,味觉,感受到的都是苹果,所以,他会把洋葱当苹果吃。这些是可以透过催眠做到的,但是,不推荐做这些表演催眠,因为有一些风险,可能对被催眠者造成伤害!

  记者:哦,是这样的。很多人确实很好奇,觉得很神奇,却没有意识到存在的风险。彭老师,那么,催眠具体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彭华勇:催眠可以应用到很多方向比如在医学上,用于缓解疼痛,甚至可以麻醉。在教育上,我一直讲,父母就是孩子的催眠大师,父母说什么,就是在不断地暗示什么,给孩子大脑输入什么程序。在运动领域,催眠可以用于调整人的心态,激发运动员的潜能。在心理咨询方面,催眠可以帮助来访者释放压力、焦虑等负面情绪,可以让自卑的人更自信,胆小的人更胆大,还可以针对性地做心理创伤治疗,也可以针对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进行治疗,应用非常广泛!

  记者:哦,原来催眠可以应用这么广泛,可以做这么多帮助他人的事情。彭老师,在催眠治疗过程中,有没有你印象深刻的案例?

  彭华勇:催眠治疗往往会触及来访者深层次的印痕或者创伤,所以对于来访者都是深刻的,很多也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原生家庭中,对父母的怨恨,不理解,积压的很多愤怒,透过催眠,往往可以得到很好的疗愈和解,使来访者内心非常舒适自在。也有在逝去亲人的哀悼上,有些人因为亲人去世,心中郁郁寡欢,放不下,那么,透过催眠,还原对话,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抑郁症患者,如果找到来访者的重要影响事件,催眠引导进入事件发生现场,也可以很好地处理来访者心理伤痕,从来快速治疗抑郁。其实,在很多的问题中,都可以应用催眠,达到快速神奇的效果!

  记者:催眠对于这些问题,可以起到这么好的效果,真希望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师运用催眠,帮助更多的人。彭老师,听说你编著了一本催眠教材《催眠大师实战秘笈》,是么?

  彭华勇:是的,这是我根据多年学习实践,总结出来的一本非常实用的催眠教材,里面内容非常全面具体,关键是,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催眠语言和催眠引导词,新手跟着朗读催眠词,都可以逐步学习催眠。非常实用,既有初学者的初阶内容,也有高阶的提升训练内容。大家可以微鑫搜索彭华勇,关注我的公众号,咨询如何快递。

  记者:嗯,非常好的教材,相信很多人都想拥有一本。彭老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骗子或者坏人催眠,保护自己呢?

  彭华勇:其实,一个人保持高度警惕,不相信对方,那么,被催眠的难度就很大。在疲惫倦怠的情况下,在单调刻板印象事物重复的情况下,以及被重复暗示的情况下,人容易被催眠。比如传销,不让人睡觉,搞的被骗人很累,很疲倦,就是为了让他处于易被催眠状态好,传销洗脑课程,不断地激励,让学员不断地大喊“yes”,大喊“我要成功”等,其实也是在催眠,而且是进行集体意识催眠。所以,人应该保持平静平和的心,不必过多的欲望牵绊,注意我说的情况,一般就没那么容易被骗了。

  记者:是的,彭老师您的说的,就是很多会议营销、传销、保健品营销、投资理财营销常见的情况。看来每一个都应该了解一些催眠的常识,以免被骗。彭老师,在考试中,很多人难免紧张焦虑,如何缓解这种紧张呢?

  彭华勇:这种情况,会自我催眠的可以自我催眠放松,其实也很简单,教大家一种很简单快捷的自我催眠放松法,就是不断地默念暗示自己放松,意念集中从头到脖子、肩膀、背部、臀部、大腿、小腿、脚趾、脚底,对每一个部位暗示她,放松,放松,和她对话,让她全然地放松。不断地暗示,慢慢地,她就真的全身放松了。当然,比较直接的方式,就是听催眠师录制好的催眠放松引导,听着听着,慢慢就放松了,然后紧张焦虑就会缓解很多。

  记者:哦,这样的,非常实用!又多了一项生活技能!彭老师,请问下,催眠在青少年教育中,可以有什么应用么?

  彭华勇:在青少年教育当中,催眠的应用其实也很广泛,比如夜尿症、厌食、口吃、咬指甲、厌学、脾气暴躁、网瘾等偏差行为,都可以应用,方法运用得当,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当然,教育问题的根本原因往往在家庭中,所以,要想根本性解决,往往就需要家长多多学习家庭教育,转变思维和方法。

  记者:嗯,看来催眠的应用价值确实非常大,如果合理推广,可以帮助很多人。好,今天非常感谢彭老师,您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大家分享催眠的一些话题,感谢您的分享,谢谢,我们下次再见。

  彭华勇:谢谢,希望催眠对大家的生活都有帮助,下次再见!

来源:湖南心理咨询师协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