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01 09:07 围观824次

  一直以来,以讲授式教学为核心的应试教育经常为人们所诟病,但却很难得到改变。

  讲授式教学是一种古老的教学方法,从古至今在课堂中得到普遍采用。发展到近代,为建设新中国提供大量人才,国家大力发展应试教育,取得显著的效果。

  当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有所提升以后,发现讲授式教学中,学生大多被动接受知识,这种方式很难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因而被人们贴上了“灌输”的标签,被大家唾弃。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其实,从教的角度看,任何方法都离不开老师的“讲”,其它教学方法在运用时都必须与讲授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只是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对老师自身的学科素养、知识量、讲授方法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学生遇到高素质的老师得靠运气。

  从学的角度,接受法也是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基本的方法,其它学习方法的掌握大多是建立在接受法的基础上。学生学会“听讲”,才能潜移默化地或自觉系统地把教师的教法内化为自己的学法,从而真正地学会学习。

  从历史进程来看,传统教育中采用讲授式教学的原因之一是受技术条件的影响,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时期,就算学校和老师想要进行创新教学也非常难,怎么创新都逃不出讲授的方式。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到各种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通过技术与教育相结合,教育教学方式才真正有了颠覆性的变革。

  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模式、形态、内容和学习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的教学媒体不断涌现,继多媒体、仿真、计算机网络之后,教学技术领域又出现一个新型领域——VR+教育,VR+教育已经开始成为全球教育领域的新宠,必将带来教育模式、规模和意识上的变革。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及教育变革的需要,北京中教启星积极投入研发,在严重依赖讲授式教学的历史学科领域,成功做出了“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系统依托于桌面级便携式一体化虚拟现实设备,该设备集成VR、AR、MR等多种信息技术,以拟人化的表现手法,让文物开口“说话”,让历史“活”起来,生动再现从远古到近代的中华文明进程。

  该系统凝聚多位权威教育专家和一线资深教师的研究成果,内容紧扣统编历史教材,实现探究式教学,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探索研究,寻访文明的足迹,触摸历史的脉搏,身临其境地感受华夏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中学历史学科教育创新发展。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课程资源界面

  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历史学科教学和科学素养拓展教育,满足教学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系统以虚拟动态立体的资源呈现方式辅助学习内容与真实世界结合,使呈现内容突破时间和空间、宏观和微观、历史和现实的限制。

  软件内容设计全面面向五大核心素养,采取时空关系与知识结构相互支撑,相关史料与历史解释关联证明等形式,选择与教材知识点契合的实物与文献资料,把3D、VR、AR互动等技术应用于历史教学当中,整合平面与立体场景构建历史情境,使之以动态、三维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将历史教学中时空久远、难以触碰和理解的知识、过程、关系与史观,以直观、全景、多维度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的眼前,促进学生历史学科知识的掌握与核心素养的提升。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内容设计全面面向五大核心素养

  此外,该系统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版本,根据不同的学龄阶段设计课件资源难度和探索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游戏和探索中深度吸收转化课程内容。

  其中,文明的足迹(高中版)VR教学系统中整合了大量的3D历史地图示意图、实物模型与介绍、文献史料、史学名家解读、思考探究等教学资源,方便广大教师根据课程具体设计需要,有针对性地搭配使用。

传承千年的讲授式教学正在被革新

系统中的3D模型资源

  文明的足迹VR教学系统专为教学应用场景设计,兼顾教师启发式引导和学生自主性探究,教学相长,良性互动,课程管理扎实可控,创新教学模式,改善教学效果,可以作为广大历史老师进行探究式教学的载体开展教学活动,目前已经得到诸多一线历史老师的认可。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