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国高科集团在线“云实训” 助力新工科教育“停课不停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03 18:25 围观614次

  春季以来,为全面保证学生安全和校园秩序,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国两亿多名学生涌入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育正在加速走向纵深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其作为教学改革重要抓手的价值在疫情期间愈发凸显。中国高科集团积极响应教育部对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号召,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在线教育“企业赋能云实训”之路,与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重点院校联合开展旨在培养新工科人才、提升学生工程技能的企业赋能实训,取得阶段性佳绩。

  今年,国家先后出台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众多利好政策为产教融合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依托自身深厚的教育背景、产品技术及专家资源,中国高科集团推出的校企合作的拳头产品——“企业赋能云实训”迈入高校的课堂,成为工程类专业在线教育实践中的最佳选择。

中国高科集团在线“云实训” 助力新工科教育“停课不停学”

图:独立直播间、专享带宽,无打扰环境保证直播顺利开展

  “企业赋能云实训”是中国高科集团前沿IT技术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高校综合教育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端到端的OBE人才培养闭环模型”打造的、用于双向对接并打通“产业端”与“院校端”技术隔阂的技能实训培养项目。凭借中国高科集团在优秀产业师资、创新教学模式、效果评估体系、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优势,运用线上智能环境开展技术实训,重点培养学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工程能力,实现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双重成果。

中国高科集团在线“云实训” 助力新工科教育“停课不停学”

中国高科集团在线“云实训” 助力新工科教育“停课不停学”

图:真实企业级实训项目

  目前,中国高科集团与东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的“企业赋能云实训”课程已圆满完成,与武汉大学及北京联合大学的“企业赋能云实训”合作正在稳定有序的开展中。在课程体系方面,每次“企业赋能云实训”合作都会单独制定疫情期间线上实践教学“一校一策”的解决方案,搭建个性化互联网在线教学平台,针对各个院校不同的课程需求和专业侧重,采取定制化的教学方式,有效实施项目线上教学、线上讨论、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模块,并启用主流IT厂商使用的Git服务器及石墨云文档,完成代码及工程文档的线上协同管理;同时,完成项目需求文档、设计文档、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工程项目开发计划、测试文档等与工程相关的文档撰写,并以软件工程全流程的标准实施项目实训,促进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在师资力量方面,为让学生在“企业赋能云实训”中接触到行业高级专家及企业真实案例,中国高科集团倾力调用专家级工程师作为实训的指导工程师,他们均曾任职于一线知名互联网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大数据架构或云计算领域具有10年以上项目管理经验及多年技术研发与实践教学经验。在企业资源方面,“企业赋能云实训”课程为学生开放了13门课程及配套的30多个企业级项目案例资源,包括hadoop框架、数据采集、数据仓库、数据迁移、Python网络爬虫、数据可视化、图像处理OpenCV、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区块链以太坊基础等多门企业高端技能课程。

中国高科集团在线“云实训” 助力新工科教育“停课不停学”

图:观看回放视频的学生数量占到学生总数的80%以上

  根据院校对于中国高科集团“企业赋能云实训”项目资源的不同选择,云实训课程时长在2至7周不等,接受实训学生已超600名,云教学引入的远程云文档协作、Git服务器协作,严密把控了教学质量,项目数据实时精准,得到学生、企业导师及校方的一致推崇。通过学习实训中提出的新的技术应用,学生能够使用企业的创新性应用场景,并掌握最新的企业开发技术,大大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促使其更加明确未来的就业目标及职业发展道路。作为校企合作培养体系的典型成功案例,中国高科集团与东南大学软件学院合作的面向计算机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企业赋能云实训”项目成果在公司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hitech.com.cn/qyfzb/seu/index.html#/) 上进行展示,为行业领域内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

  中国高科集团“企业赋能云实训”项目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通过企业技术留存和实训成果示范性展示的途径,分享了创新性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方式。在校企合作模式上,中国高科集团坚持“共建共管,协同育人”理念,与院校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及实训基地,输出一线教学服务,并合作培训师资及开展研究,全方位地服务于高校实践教学体系。未来,中国高科集团将以技术为牵引,以产品为核心,深度对接企业端及高校端,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探索产教融合业务的更多可能性,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应技术环境变革的专业型、复合型、创新性专业人才,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来源:中国高科集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