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魔法”走进课堂,科技课也可以很神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05 15:53 围观818次

  用 " 魔杖 " 隔空画一个 "M",电脑屏幕被施了魔法般亮起;触碰香蕉,小车就朝不同的方向移动;AI 机器人识别了人的情绪,做出不同表情反映 ......7 月 31 日,在尚雅学校 " 未来精英 " 夏令营 -- 科技体验的现场," 魔法 " 不断上演。活动结束后,尚雅学校小学六个年级近六百人参加的为期五天的夏令营也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学校对科技教育的重视,孩子们在国内的创客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上屡获佳绩。

  魔杖、机器宠物 ...... 编程和 AI 原来不止是一串串代码

  " 太好玩了!这个大哥哥就像魔法师一样可以操控大屏幕!" 五年级的阮军豪兴奋地和小伙伴们一起围在大哥哥身边,等着留下他联系方式," 以后编程课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问他!" 大哥哥是怎么变成孩子们追捧的魔法师和 " 明星 " 的呢?原来只用画一个 "M" 字。

  下午两点半," 未来精英 "2020 年尚雅学校夏令营 -- 科技体验活动准时开始,主持人 " 种瓜 " 站在台上对着屏幕比划了一个 "M" 字,大屏幕突然亮起,再比划一个手势,大屏幕就跳到下一页,会场里不断响起孩子们的惊叹声。

  他继续播放视频介绍,除了魔杖,AI 编程还可以做出许多有趣的事情,比如将纸做的方向盘变成 " 真的 ",来操纵小车的前进方向,再比如挥一挥手就控制窗帘的升降。此外,现场摆了八个摊位,让学生对编程的印象不再是一串串复杂的代码,而是具象的,好玩的事物。三年级的崔同学喜欢放烟花的游戏," 魔法棒往上移动,电脑里的烟花就燃放得快一点,往下移动,烟花就放得很慢。"

  对于进到学校举办这一场体验活动的初衷,英荔创造乐园负责人陈海权介绍,是为了让孩子对编程和人工智能有个基本的感性的感知,进而发展出对这两者的兴趣。但是将这类深奥的概念变得有趣而简单却不是一件易事。他回忆道,他们团队研究了国内许多人工智能教材发现,门槛都很高," 因为从算法出发去教学原理,普遍要求学习者有相当高数学基础,这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却不是一件易事。" 所以他们与 codelab 的创始人 " 种瓜 " 一起,针对性地研究出了今天进入尚雅学校的这套方案,将关于人工智能与编程教学的软件、硬件、教材等有机集合,让老师可以 " 开箱即用 "。

  比如,在体验活动现场,用连接现实世界和魔法世界的神秘 " 魔杖 " 引起孩子的兴趣;用会识别人类情绪的小机器人给予孩子们对 AI 的基本认知;再利用香蕉本身是导体的特性,将它编程为电脑的按键,让孩子们按香蕉就能控制小车的上下左右,让他们体会到 " 编程的无限可能 "。控制实体小车的游戏让孩子知道编程还可以让玩具更好玩。" 我们以后也会更多地到不同的学校去让更多孩子体验编程的魅力,同时通过完全免费的 codelab.club 在线社区让孩子们一起创造,互相交流,成为 AI 时代的创作者。" 陈海权如此展望道。

  记者了解到,科技教育是学校夏令营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除了 AI 编程体验活动,夏令营时,省科协的科技大篷车也到学校场助阵。此外,夏令营时还开设了科技相关的课程。

  " 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是教育人的责任 "

  记者了解到,学校是科技项目比赛的获奖常客,比如在 2019 年全国小小科学家比赛中,8 人获一等奖;第四届 IRM 国际机器人大赛中国总决赛中,三个项目获一等奖 ...... 此外,学校还是国际青少年 AI 能力测评培训点、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而这和学校浓厚的科技氛围和重视科技教育的程度分不开的。

  学校小学部廖祖权校长介绍,学校开设了每周三到四节的科技类特色班,比如无人机小组 、机器人班、人工智能班、创客空间、航模班等。一到六年级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择。五年级的阮同学这学期就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学习了编程课," 我做的满意的作品是一个可感应的垃圾桶,手一靠近,垃圾桶就可以自动打开。" 此外,每个年级有两个专门的科学老师给孩子们上科学课,学校有六个科创室,无人机等器材也是应有尽有。

  为什么要重视科技教育呢?学校总校长、广东省名校长,近七十岁的雷泽怀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的教育理念," 我们要处理好分数和全面发展的问题,学生要具备的核心素养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所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 所以除了科技类课程,学校还有学科、艺术、体育和生活共五大类课程," 如果学生在科技这块有创新精神,我们通过培养让他有更好地发展,如果在艺术方面有才能,我们要让这颗种子更好的发芽。" 另一方面,雷校长小时候还和许多学校里的孩子一样,是 " 小小科学家 " 呢!他自豪地回忆道," 我以前自己制作过矿石收音机,现在这种收音机在博物馆里面才有。"

  另一方面,他认为,国家的发展需要科技作为基础,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更是教育人的责任," 目标的达成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具体的事。"


  原标题:操作“魔杖”、和AI机器人互动……科技课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文字 / 视频:新快报记者罗清峣

点击进入广东英荔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罗清峣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