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瑞思大咖解惑成长:让孩子在阅读中探索内核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11 18:55 围观551次

  阅读有好坏之分吗?一定要让孩子爱上阅读吗?什么样的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8月9日晚19点,第四期“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火热开播,同步上线腾讯新闻。围绕“阅读有道 成长不惑”的对话主题,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女士与“童书妈妈三川玲”创始人三川玲女士从教育从业者和家长的双重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当下家长对于阅读这件事的困惑与纠结,解密孩子的成长密码。

  被点亮:阅读是孩子与世界之间的灵魂碰撞

  阅读是件公认很重要的事,但每个家庭、每位家长对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有着不同的期待,每一个孩子从阅读中所收获的也各不相同。

  在三川玲看来,阅读的意义在于给予了我们与世界对话的机会。“你周围的人未必可以理解你,但是不妨碍世界上有一个人理解你,点亮你的心,让你对未来充满活力,这是阅读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

  “读书可以打开你的世界,让你不仅仅活在自己的空间里面,更可以穿越任何的界限。”王励弘对此深信不疑,“读书的时候我也经常能感到灵魂发生了碰撞,那一瞬间我觉得是被点亮了。”

  此外,孩子读书与成年人读书之间还存在许多不同。三川玲老师认为成年人的阅读动机有两个,一是实用型,二是怡情型。“但是孩子大多数时间是被管理的读书,他会有一些不是那么心甘情愿的读书,当她不愿意读的时候就会干这件的事情就会假装去读书。”这也源于在现实中,孩子们的阅读不太存在实用的目的,他们的生活场景有点不真实。因此,三川玲认为教育要改变的话,可以多创造一些真实应用场景,让孩子们在阅读中玩、在阅读中学。

  读什么:书籍真的有好坏之分吗?

  当下很多家长都相信“阅读是好事”,觉得给孩子买书绝对不是问题,但家长们还是有一些关于阅读的焦虑,比如:孩子应该读什么样的书?有没有好书、坏书?书籍有没有年龄段的区分?

  三川玲老师认为,在一个感兴趣的领域多多阅读是没有问题的。三川玲的女儿非常喜欢猫,很爱看与猫有关的书,从《猫武士》类的虚构童话小说,到《猫国物语》式的日本画家故事,再到知名作家夏目漱石的《我是猫》。“从一本关于猫的书,孩子逐渐转移到对日本文化的审视和理解,其中更是涉及道德、思辨、艺术等多个领域,从情怀到类型都十分广阔。”

  王励弘则认为,孩子读的书越多,自身品书的能力也越高,自己会精进。“我儿子在看《猫武士》,我觉得书中的故事在他身上也有所体现,比如说他看完书后会觉得不应该有欺骗行为,比如他开始相信正义最后会占上风。”

  要引导:家长应该不功利、不教条、不着急

  作为家长,为关心的是在孩子阅读这件事上自己可以做什么。那么,究竟怎么引导孩子发自内心真实的读书呢?通过网上打卡等方式养成的阅读习惯是不是真的可以引发内生的需求,变成自发性的阅读呢?如何让孩子在阅读之中产生愉悦、学到知识,甚至找到自我呢?

  “我们家长应该在阅读的世界里跟孩子一起成长,在读书的路上找到亲子关系发挥的途径。”围绕上述困惑,王励弘给予了家长三点建议:不功利、不教条、不着急。“很多家长说我特别特别忙,没时间阅读,但是我希望小孩阅读,小孩就会觉得这是任务,这是父母对我的期望,在这种情况下小孩就会觉得好像是强加于我的。因此,家长本身自己就要阅读,才能带动孩子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王励弘认为,阅读是一项可以增进亲子关系的家庭活动。“大家有可能互相推荐,把自己的观念、想法和思考与家人一起分享。所以我觉得阅读确实是性价比最好的教育方式,它可以变成亲子活动,同时可以促进包括考试在内的长期价值实现。”

  三川玲则肯定了这一观点,她认为来自家长的引导是必要的。“小孩不是天然爱阅读的。阅读的竞争对手其实是手机、游戏、动画片这些东西,因此应该跟孩子约定哪段时间是专属阅读的时间,阅读才有粉墨登场的机会。”

  关于如何引导,三川玲给出了三个阶段的建议。“初期就是他要进来,不要把他打出去,让孩子喜欢,让他看到阅读快乐。中期要精深,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采用复述法,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为书籍打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后期要思考,读书引发孩子行为和内心的改变,家长就能渐渐看到孩子被书里的伟人引导到想要的方向去了。”

  王励弘十分认可三川玲为家长们提出的三段式建议。“第一是不直接评价,把问题给到孩子,让他在开放式的提问里面把自己的想法讲述出来,我觉得开放式问题能进一步提升孩子的判断力和分析力。第二是层层递进。从简单评价到思考方式,甚至是批判性思维,对于孩子综合能力的提升帮助极大。”

  走更远:阅读是通往世界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阅读是培养孩子底层能力的一种手段,这些底层能力可被迁移到任何领域。如何从阅读出发,让孩子能够通过“通往幸福的教育”,掌握“通向未来的能力”,成为国际化、多能力的未来人才,也是每个家长为关注的长期问题。

  三川玲认为阅读是性价比最高到达幸福的方式之一。“其实算下来就是吃一碗牛肉面的钱,就能买到某个领域有核心的人,你可以阅读,可以随时取用。你将来想要战胜别人,想要取得什么成就,想要达到什么目标,阅读都可以帮助你,因为世界上只要有价值的,都被出版了。这就是出版业的价值,这就是阅读通往世界的路,而且是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路。”

  而在王励弘看来,以书会友是孩子在鉴别谁跟自己更相近,谁跟自己爱好更相同的过程。”我觉得阅读可以带给小孩另外一个世界,包括交友的世界。古语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不是简单说书里有美人或者有金钱,但是是讲一个人生道理,可以在书里面找到生活方式,有亲密的人。”

  节目最后,王励弘也分享了自己对于阅读和成长这个话题看法。“阅读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把这件事放到更长的时间范围内,阅读能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实际上是为孩子打开了一个世界的大门,可能帮他找到了老师、找到了知音,丰富他的心灵,重要的是由此找到自己成长的道路。”

  “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是瑞思近期推出的一档谈话栏目,邀请各行业顶尖的代表人物与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女士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时下家长与教育从业者们关心的话题,帮助其通过多元视角和科学方式增加对教育的思考,从而培养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孩子。

  正如王励弘在本期节目中所说:“思享会或许不能给到家长们一个标准答案,但我们更多的是希望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请我们生活里面的大咖,通过他们自己的思考与实践为大家提供一些思路和帮助。”

  关于瑞思教育

  瑞思教育是一家以孩子成长为核心的国际化素质教育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全人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

  作为专注于知识、思维、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机构,瑞思教育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匠心育人,持续完善国际化素质教育全体系格局。旗下拥有专注于3-18岁青少儿素质教育的瑞思英语(RISE English)和高端留学品牌领峰教育(The Edge)两大业务体系。

  2017年10月20日,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瑞思教育凭借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NASDAQ:REDU)。

  截止目前,瑞思教育版图覆盖中国、新加坡、越南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百余个城市、发展了数百家瑞思英语校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石家庄、香港等地设立多个分公司。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