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赴潍坊调研智慧农业及洽谈校政企合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14 11:00 围观1042次

  为加强产业对接,深化学科专业融合,进一步促进学院校政企合作,在学校挂牌合作企业西安优势物联网科技公司的精心筹备下,8月8日至11日,由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渭清带队,优势科技董事长孙长征、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立、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孟长军等一行6人,赴山东省潍坊市,进行智慧农业产业发展调研交流和技术合作事宜对接洽谈。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在寿光蔬菜小镇、寿光现代农业集成示范区、田柳创新创业示范区、寒亭现代农业产业园、郭牌西瓜基地、种业集成区、东篱田园综合体。在安丘市对沃华科技、安丘盛大市场、安丘农谷三家企业,就农业生产技术发明创新、农产品质量全程监控和农业生产流通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等领域进行调研交流。在对于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形态、价值效益、问题需求等发展现状,有了直观深入的认识。在安丘农谷安丘农谷,观摩了“安丘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平台”,该系统平台通过天基、空基、地基和网络四个维度立体感知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融合处理,实现了对农业生产精细作业、灾害防控、加工流通、安全监控的全方位监控。对于将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与人工智能省级实验室、卫星遥感服务中心等科研平台融合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考察团一行与山东省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参观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智慧农业建设座谈会”,就共同成立智慧农业物联网研究院,对接产业需求,整合地方产业、高校智力和企业技术各方优势展开讨论,并达成了“基于物联网的农业全产业化、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基于大数据的决策支持系统和基于互联网的全链条现代农业产销体系”的合作共识和工作路径。

  本次为期4天的考察调研活动,行程紧凑,内容饱满,从政企到学校、从田间大棚到控制中心、从生产作业到仓储流通、从设施农业到智能设备制造,使考察团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和需求,有了多角度、全方位认知,为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服务地方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下一步,信息工程学院将加强校政企三方合作,整合学科技术资源,积极推动智慧农业物联网研究院的落地运行,力争在智慧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形成学科特色、取得合作成果。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