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开学季 拓深科技AI消防预警系统为校园安全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04 13:58 围观1510次

  金秋9月,各大高校纷纷迎来了开学季,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热闹,但另一方面,持续的高温天气、大量的人员聚集以及校园电力系统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都给校园消防安全带来了隐患,开学季也常常是校园火灾的高发期。

  因此,强化校园智慧消防建设,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指数是各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新消防与新电力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拓深科技基于电流指纹AI算法,利用大数据的精准识别,针对高校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不同的场景,进行校园智慧消防和电力的建设,全方位对学校的用电、用水设施进行监测管理,防患于未“燃”,为广大师生安全护航。

  智能预警终端+智能烟感,有效降低宿舍火灾隐患

  高校宿舍用电一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学生的消防意识薄弱、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子设备充电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引起火灾,特别是经历过一个暑假的放飞之后,很多学生喜欢聚在宿舍涮火锅,分享各自家乡的美食,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宿舍线路过压过载,导致电路故障,引发火灾。

  高校传统的解决方案是靠宿管人工巡查,逐门逐户的去清查、提醒,不仅耗费时间和人力成本,效率也低,学生往往在宿管进行检查时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宿舍消防安全依然得不到保障。

  拓深科技研发的智能烟感和基于电流指纹AI算法的智能终端系统,能很好的对宿舍用电进行监测和预警,防患于未“燃”。

  类似于人的指纹,每个电器也有自己的画像,有自己的内部构成,拓深科技的电流指纹技术,对电流特征进行提取,针对80多个维度进行采集分析,从而能精准识别用电模式及状态。 拓深科技将电流指纹技术集成到硬件产品智能预警终端上,在楼宇的主干线路进行部署,预警终端通过边缘计算完成线路电流的特征提取和分析,对楼宇内部的全部线路、用电器的接入和运行状态进行诊断和预警,并将信息实时传送到云端,通过SaaS平台进行展示、推送。

  高校宿舍安装了智能预警终端之后,系统可以精准识别每一间宿舍接入了哪种类型的电器,如果有不符合学校规定的电器接入,可以做提前预警,一旦发生异常,可通过短信、电话、邮件、APP等方式进行提醒,宿管可以通过后端平台,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安全情况,省时省力。

  拓深智能烟感的运用,能进一步降低高校宿舍的火灾隐患,智能烟感采用烟雾+温度多重分级报警机制,在设计上,采用8大扇叶的流体学设计,增加进烟量,能大大降低误报率,实现火灾精准监测,而且无需布线,安装简单,电池使用时间长,遇到火灾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APP预警。

  用户信息传输装置,守护图书馆安全

  高校图书馆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消防点,图书馆存放的书籍一般年代久远,陈旧、干燥、易燃,加上很多图书馆本身的建筑比较老旧,电器路线老化严重,容易引起电气火灾。传统消防方案对于图书馆整体线路的维护和预警,只能依靠人工定期检查、维修,无法实现智能化的管理。

  拓深科技研发的用户信息传输装置,可以兼容各类主流消防预警报警设备接入,安装方便,调试简单、兼容性强。在高校图书馆接入后,能获取图书馆各线路的电流信息和设备设施状态信息,并传输至后台管理平台,进行智能分析和多级实时报警。在原有消控室报警主机的基础上,能实现联网报警,有效避免因人员缺失、离岗等情况导致报警处理延误的等情况。

  智能远程监测主机,实时监测教学楼水压水位

  人流量大、人员密集、使用空间拥挤……..高校教学楼作为师生每天都要使用的学习场所,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特别是是教学楼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及扑救都很困难。所以对于高校教学楼,不仅要做好火灾前期的预警,火灾发生后的救援也同样重要。

  而救火、灭火最重要的就是水,消防栓的水压水位直接关系着灭火的效率和结果,很多火灾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消防栓没水或水压水位不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财产损失。传统的解决方案需要依靠人力逐个对消防栓进行手动检查,而拓深科技研发的智能远程监测主机,能实现智能化的消防用水监测,支持室内消火栓状态、消火栓管道压力、自动喷淋系统水压、高位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水位等监测,并通过高性能微处理器进行数据处理,将勘察信号的数据存放在内部的存储芯片内,并通过NB-IOT、2G、Lora、以太网等网络方式传输至消防用水预警管理系统。

  智能远程监测主机的应用,能有效的管理消防用水设备设施的各项数据,实时对数据进行监测、分析,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预警,并通知人员处理,提高了管理效率,为校园消防提供了保障。

  高校作为国家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保障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安全是基本需求,而消防建设作为基础安保手段,是重中之重。拓深科技作为新消防和新电力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一直致力于为建设智慧校园助力。2019年,拓深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智慧消防团体标准《校园智慧消防指南》,为校园消防制定了衡量标准。目前,拓深的智慧消防系统已经广泛运用于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未来还将继续参与更多高校的合作,为校园安全护航。

来源:拓深科技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