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工商大学召开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16 14:11 围观772次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教师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9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了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并讲话。各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和新增研究生导师1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主持。

  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导师表示祝贺,随后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学校的发展目标规划和2020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孙宝国校长叮嘱各位新增导师要有压力感、紧迫感、使命感,并对年轻的导师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做一个好教师,身教胜于言传。年轻导师要树立良好的师门师风,在师德方面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学生的榜样。二是身先士卒,深入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年轻导师要牢固立足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扎实基础。三是选题一定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导师要对选题做好顶层设计,为后续应用打好基础。四是重视科研成果的凝炼。要对研究生高标准严要求,要对研究方向保持准确的判断力。五是关心学科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学科、学院和学校是我们发展的平台,格局要大、心胸开阔,要有团队合作、共同发展精神。六是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展示科研成果。既要关注国际学术领域的发展,借鉴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理念,也要有文化自信。最后孙宝国校长指出,学校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年轻导师身上,大家一定要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带领自己的研究生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专题报告阶段,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屈晓婷教授做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使命与担当》的专题报告,她从党和国家殷切的期望、研究生群体的现实诉求、社会各界对导师的认识及导师的育人之道四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讲述了导学思政的重要性。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以《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为主题,讲述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心理问题的成因、学校能提供的资源、导师能提供的支持和及时防范的方法。食品与健康学院李秀婷教授以《做一名合格工科导师》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研究生导师的地位、应达到的要求和认识与体会。国际经管学院郭毅教授以《立德树人、陪伴成长,做学识与品格的导航人》为主题,从信任认可先于知识传授、打破学科划分边界局限、鼓励寻求更多合作、重视学生思想认知困境和树立同龄人榜样的力量等方面,分享了成长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好导师应具备的品格和素养。

  在政策解读环节,徐丹丹院长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建议和思考,并介绍了研究生院制度修订情况,希望年轻教师认真学习导师手册。研究生院副院长钱立军对研究生培养、导师管理和学位授予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解读;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及研工部年度工作计划,强调了导学关系的重要性及导师对研究生的影响力。政策解读后,研究生院对各位导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以期发现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高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北京工商大学高度重视新导师培训工作,并将其作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导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要将所学所思运用到研究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中,牢记使命,为人师表,并希望学校多举办一些有关优秀导师经验介绍和提高指导研究生能力方面的专题报告,提高自身的能力,真正做到研究生发展的指路明灯。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