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怎样测量土壤里缺什么元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17 13:05 围观686次

  土壤有机质的测定

  (一)重铬酸钾稀释热法——丘林法

  1. 药剂的配制

  1)8%重铬酸钾:称取重铬酸钾8g 于100mL 容量瓶中,以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可。

  2)0.5%碳标准液(储备液):取葡萄糖粉一袋,溶于适量水中,加浓硫酸1.0mL,转入100mL

  容量瓶中(药液转移时要冲净残液)以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可。

  2. 操作步骤

  用吸管吸取蒸馏水1.5mL于第一个100mL三角瓶中做空白;吸取0.5%的碳标准液储备液1.5mL于第二个100mL三角瓶中做标准;称取风干土样0.5g于三角瓶中,也可用鲜土0.5*(1+含水量)g加入第三个100mL三角瓶中后在沸水浴中蒸干,加入蒸馏水1.5 mL将土样摇散,做待测,往三个三角瓶中依次分别加入:K2Cr2O7溶液5 mL ,浓硫酸5mL。

  摇动半分中后立即放在沸水浴中加热15 分钟,再各加蒸馏水20mL,摇匀,过滤,备用。

  3. 测定方法

  吸取空白液、标准液、待测液各2.5mL 分别注于三支比色皿中。

  ①拨动滤光片左轮使数值置 4,置空白液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1,按“调整+”键或“调整-”键,使仪器显示100%。

  ②将标准液置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3,按调整键,使仪器显示值为26.0。

  ③再将待测液置于光路中,此时仪器读数即为土壤有机质含量(g/kg)。

  [注]室温20℃以上时可不必水浴加热,但在加入蒸馏水前仍要放置15~20 分钟。

  (二)浸提法

  1. 土壤有机质浸提剂的制备:取土壤有机质浸提剂粉剂一袋,放入500mL 容量瓶或塑料瓶中,加入蒸馏水或纯净水定容即可。

  2. 操作步骤:称取风干土样4g于浸提瓶中,加入土壤有机质浸提剂20mL,充分摇匀振荡5分钟后,过滤,滤液即可用于测定土壤有机质。

  3. 测定方法

  ①拨动滤光片左轮使数值置 1,置空白液(纯净水)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1,按“调整+”键或“调整-”键,使仪器显示100%。

  ②将标准液置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3,按调整键,使仪器显示值为26.0。

  ③再将待测液置于光路中,此时仪器读数即为土壤有机质含量(g/kg)。

点击进入山东方科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方科仪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