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常见的指示剂有哪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18 09:02 围观1280次

  不同的指示剂在不同的酸碱环境下呈现不同的颜色。

  指示剂的分类

  1、酸碱指示剂。指示溶液中H+浓度的变化,是一种有机弱酸或有机弱碱,其酸性和碱性具有不同的颜色。指示剂酸HIn在溶液中的离解常数Ka=[H+][In-]/[HIn],即溶液的颜色决定于[In-]/[HIn],而[In-]/[HIn]又决定于[H+]。以甲基橙(Ka=10-3.4)为例,溶液的pH<3.1时,呈酸性,具红色;pH>4.4时,呈碱性,具黄色;而在pH3.1~4.4,则出现红黄的混合色橙色,称之为指示剂的变色范围。不同的酸碱指示剂有不同的变色范围。

  2、金属指示剂。络合滴定法所用的指示剂,大多是染料,它在一定pH下能与金属离子络合呈现一种与游离指示剂完全不同的颜色而指示终点。

  3、杨Hau还原至实际。为氧化剂或还原剂,它的氧化形与还原形具有不同的颜色,在滴定中被氧化(或还原)时,即变色,指示出溶液电位的变化。

  4、沉淀滴定指示剂。主要是Ag+与卤素离子的滴定,以络酸钾、铁铵矾或荧光黄作指示剂。

  常见指示剂的变色范围

  石蕊          变色范围       PH5.8——8.0         由红色变为蓝色

  甲基橙         变色范围       PH3.1——4.4         由红色变为黄色

  酚酞          变色范围       PH8.2——10.0        由无色变为红色

  甲基红         变色范围       PH4.4——6.2         由红色变为黄色

  溴百里酚蓝      变色范围       PH6.2——7.6         由黄色变为蓝色

  用以指示滴定终点的试剂。在各类滴定过程中,随着滴定剂的加入,被滴定物质和滴定剂的浓度都在不断变化,在等当点附近,离子浓度会发生较大变化,能够对这种离子浓度变化作出显示(如改变溶液颜色,生成沉淀等)的试剂就叫指示剂

点击进入武汉睿辰标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武汉睿辰标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