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18 09:46 围观962次

  9月17日下午,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以“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 扛起新一代青年责任使命”为主题在图书馆报告厅讲授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我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150余人共同聆听了这堂思政课。

  姚杰首先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历程,向大家介绍了全校教职工在抗击疫情、教育教学、毕业生离校、复学复课等各项准备工作中做出的艰辛付出,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并遵守学校的各项要求,听从学校安排,做好自身防疫和保护,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学业,尽量减少疫情对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课堂上,姚杰围绕“国家与民族、精神与力量、责任与使命”等关键词,从“国家日益强盛,民族同心同德,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壮举”;“抗疫精神凸显,光辉事迹层出,是依靠中国人民力量的英雄状歌”;“彰显爱国情怀,磨砺出彩青春,是呼唤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时代强音”三个方面与在场学生共话战“疫”感悟,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姚杰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胸怀理想,在勤奋实践中增长本领,在脚踏实地中增长才干。要立鸿鹄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创造青春之中国。二是要始终修身立德、锤炼品格。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是成长成才的基本逻辑。明大德,就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服输的毅力。三是要始终不畏艰险、勇担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要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勇担责任使命。要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留疆毕业生学习,学习他们勇于肩负起时代责任,在边疆淬炼青春,在基层磨砺本领,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四是要始终胸怀人民、无私奉献。要向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学习,学习他们把人生奋斗汇入新时代的洪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最后,姚杰用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长沙》结束了课程,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精彩的授课让人振奋,在场学生深受鼓舞并发表感言。

  刘思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聆听了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深有感触。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做出了紧急部署和正确的领导。国家安危时刻,14亿中国人民举国同心、风雨同舟,用行动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理想信念,有胸怀人民、无私奉献的勇敢担当,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意志品质。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抗起新一代青年责任使命,把握好当下,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孙小淳(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经历了疫情的洗礼,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力量。今天,姚书记为我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聆听后,我深感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正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生命力所在。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身立德,锤炼品格,我们将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双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学第一课,让我明白了面对疫情,中国做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又该怎么做。此次战“疫”使我更加充分的认识到了我们坚守的社会主义道路、党集中统一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多么的珍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以责任担当为己任,刻苦学习,争做时代精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王丹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姚书记在课上解读了李大钊先生在《新青年》中的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使我印象深刻。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沧海横流共克时艰,绘就青春本色,疫情肆虐矢志向前,彰显时代荣光。我们青年一代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青春之我不断书写时代华章。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