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青岛正日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评测系统走向定制化应用(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2 17:22 围观1667次

  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纲领》的驱动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成为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时代命题。为什么融合?在什么场景下融合?……如何穿越这些复杂的问题,找到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出口?

  教学的问题往往需要站在教育的高度来处理,教育的问题往往需要站在生命的高度来设计……要智慧地解决问题,往往需要提高一个维度。信息技术如何与教育教学做到深度融合?很显然需要沿着提高一个维度的思路来解决:技术是手段,生命是目的。

  促进均衡,提质增效减负

  “信息技术应用不是为了改变教育而是为了推动教育的改变。好的系统应简单易用,能够覆盖全体师生、全部地域,整合沉睡的设备,激发师生的热情,培育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并在促进均衡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减负。”青岛正日软件袁总说。

  “正日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评测系统”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建立市、区(市)、校一体化应用系统,通过动态收集、分析信息化评价指标日常应用数据,对全市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总体情况进行智慧评价,为教育信息化深入推进提供大数据支持。

  应用“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评测系统”后,可实现对学生、教师、学校和区县信息技术素养总体情况的智慧评价,可对接公共管理服务平台中的学生、教室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推动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

  对学生,可实现统筹引领,以比赛、标志性成果和抽样评测等方式促融合,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对教师,可进行创新培训机制,以科研课题、公开课、优质课促提高,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对学校,可以应用为驱动,深化融合,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有机融合;对区县,可实现流程规范,通过多元化评价关注每一位师生的成长;对市级主管部门,可对下属区市实现动态管理,构建师生一体化考核量化机制。

  任务驱动,学研点测融合

  早在2015年,青岛市教育局就委托青岛正日软件为其定制开发了“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评测系统”,系统通过“比赛”、“抽样评测”、“标志性成果”和“教师培训”四个维度,形象、直观地展示了青岛市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情况,实现了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的科学智慧评价,为青岛市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一是面向学生维度。通过系统设定对学生的评测指标,引导学校积极组织不同层级的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系列活动、程序设计比赛和抽样测评,有效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以前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整个变化过程看不见、摸不着、抓不住,无据可依、无物可讲。信息技术素养评测系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教师借助系统能更好地观察到孩子做了什么、进步了多少、问题是什么……结合这些,教师能协助学生制订出一个更具针对性的学习计划,更好地帮助孩子确定属于自己的目标。”刘老师告诉记者。

  二是面向教师维度。通过系统设定对教师的评测指标,引导区县、学校组织教职人员参加全国、省、市级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教学研究、优质课评选和抽样测评活动,提升了全市教育装备管理与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和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与骨干教师的信息素养。据悉,青岛市“中小学师生信息技术素养评测系统”的定制化应用,推动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素养的转变,引导全市范围参加全国、全省中小学师生创客、创新类比赛,2000多名学校校长、老师在教育信息化理念和素养上得以提升。

  其实,“正日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评测系统”的价值在于融合而不是整合,整合只强调在教育教学中要用到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融合要互相渗透、相互作用,实现一体化,引起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共同发展。其内涵是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做好资源融合、过程融合、能力融合,进而实现学研点测教学模式与平台工具的融合、家庭端与优师端的融合、平台功能与原有工具的融合、平台资源与原创资源的融合。

点击进入青岛正日软件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青岛正日软件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