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昆山杜克大学获捐三大实验室 覆盖分子生物、生物化学和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9 09:12 围观1257次

  9月24日,昆山杜克大学为获得冠名捐赠的三个实验室——新彤生物化学实验室、思念食品分子生物实验室、巨丰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举行启动与揭牌仪式。美丽境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新芽、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思念食品首席执行官王鹏、巨丰金控科技、上海讯网通信电子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红旗及夫人姜坚等捐赠人及企业,与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学术事务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 (Scott MacEachern)、科研副院长李昕、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冯骋以及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各位理事等共同出席了仪式。

  冯友梅校长在致辞中向捐赠人表达了敬意与感谢。冯校长表示,昆山杜克是由一群人的梦想汇聚而成的大学。捐赠者们的支持,为昆山杜克的发展提供了莫大的动力和激励。在昆山杜克,科研是源,教学是流。新建的三个实验室将让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同时,持续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这也将反哺教育,促成教学相长。此外,学校鼓励学生及早地参与到科研项目中;一流的实验设施将有益于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更好地利用所学服务社会,不负使命。

  拥有化学专业背景和多年行业经验的汪新芽、蔡彤伉俪向昆山杜克大学捐赠了新彤生物化学实验室。谈及捐赠初衷,汪新芽引用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句名言:“我们靠获得之物谋求生存,靠奉献之物书写生命。”她相信,人应当在求索中奉献,在奉献中继续求索。她期待昆杜师生在实验室里收获知识,并回馈社会以贡献。

  新彤生物化学实验室将致力于研究人体细胞中的蛋白质组学和以代谢网络为基础的系统生物学等课题,探究疾病的精准治疗之道。研究团队将把传统的蛋白药物靶点与最新的代谢组学、多组学结合的系统生物学、人体微生物组学结合起来,研究疾病机理和健康问题,探索新的疾病控制机理。此外,实验室还将为本科生的标志性成果项目提供支持。该项目鼓励学生寻求将课程、研究以及参与的体验式学习巧妙结合,从而创造出新知识和新产品。学生将通过在实验室的探究和学习,获得从确定问题、提出假设、用实验检验假设、分析结果甚至发表成果的完整研究经历,为日后深入科研打下坚实基础。在科学研究中也将以捐赠人为榜样,注重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情怀。

  思念食品首席执行官王鹏向昆山杜克大学捐赠了思念食品分子生物实验室。在该实验室,昆杜研究团队将运用最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技术和仪器平台,研究癌症等人类重大疾病的致病机制,继而开发疾病检测和精准治疗的全新手段。同时,实验室也将支持本科生开展标志性成果项目、探究最前沿的生物及医学课题,训练学生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Ronald Liu、上海讯网通信电子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红旗及夫人姜坚、北京东方汇富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莫达勇等为该实验室的联合捐赠人。

  王鹏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资源在昆山杜克交流互鉴、不断融合,终将碰撞出更加有益于提升人类解决复杂困难的综合能力。推动跨越文化的沟通和理解,也是思念食品一直以来的追求。希望通过与昆杜的携手,创造更加多元的世界。

  巨丰金控科技向昆山杜克大学捐赠了巨丰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成为探索工程与金融跨学科科研与教学的平台,为昆杜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培养他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独立学习、研究与工作的能力,今后成长为该行业的技术专家和商业领导者。

  仪式上,冯友梅校长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与捐赠人和斯科特·麦凯克恩副校长共同为三个实验室揭牌。

  揭牌后,科研副院长李昕对实验室的未来愿景表达了期许。他指出,生物化学、分子生物、金融科技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同学们普遍感兴趣的领域。在今后的几年中,三个实验室将帮助昆杜发展科研与教学,助力学生的课外实践,对接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资源与项目。他期待明年与捐赠人再度聚首昆杜时,向他们汇报一年来的最新成果。

  在随后的科研与创新项目学生展示环节中,昆山杜克的学生代表介绍了自己的项目经历与进展,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于越展示了他在化学助理教授张凯教授指导下进行的气体在规则孔隙中扩散分离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研究项目。于越用程序模拟气体或者密度稀疏的纳米级粒子在扩散膜的规则孔隙中的扩散与分离,根据孔膜大小,研究两种粒子相互之间分离程度不同所遵从的物理规律,并测试了扩散膜最理想的分离与扩散能力。扩散膜在分离空气中的污染颗粒,以及对药物进行过滤提纯等方面应用广泛。该研究证实了其物理意义与应用价值,为扩散膜设计者在孔膜的扩散与分离效果的取舍之间,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谈起做科研的感受,于越表示,科研路上困难与挑战常在,但持之以恒是他一直秉持的信念。

  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数学计算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贾子康分享了他的交叉学科研究经历,讲述了他如何在环境科学教授 Song Gao 的指导下,从一个雾霾观察者成长为利用大气化学和应用数学的知识探究空气污染问题的研究者。他利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基站数据分析污染问题,通过卫星数据分析污染物的时空变化特征,并多次在学术会议上进行展示。在不断的科研探索中,他摒弃浮躁,学会了灵活运用所学的方法与知识迎接并享受挑战。

  除了科研项目,三个年轻的本科生创业团队也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了他们希望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激情与梦想。

  麦琪 Major Match 是由大三学生邱婧怡、国琦和陈孛搭建的线上专业介绍平台,团队希望突破高三学生填志愿时对专业知之甚少的困境。他们邀请知名教授对各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和后续发展进行介绍,并制作成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希望用知识创作结合自媒体的传播优势,打造一个灵活化、定制化和公平化的教育资源平台。

  在信息极易泄露的互联网时代,用户应如何保障自己的隐私?针对这一问题,大三学生汤澜、汪勤颐、林海彤和孙一水团队创建了“MYLENS”平台,希望用轻松易懂的简短文字来解读冗长的隐私条款,让用户了解自己的数据将如何被平台使用。未来,她们计划用互动网站和内嵌式智能小程序等方式,建立一个兼具操作性与可读性的智能隐私条款阅读器。

  大二学生林晓冰、刘致远、干清彧、周书苑、吴右、宋雁章团队设计了一款促进情感沟通的可穿戴技术产品。他们将科学技术融入用户衣饰,通过硬件和云端数据的交互,将可穿戴产品变为文化交流、增进感情的新媒介。通过传感器与编程技术,他们计划在衣服中加入可调动触觉、嗅觉、味觉等多种感官的互动方式,让用户即使相隔甚远,也能彼此“拥抱”。

  在仪式的闭幕致辞中,学术事务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感谢了捐赠人的远见卓识与对昆山杜克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三个实验室的成立将助力昆杜进一步提升科研实力,并为学校实现教育和科研目标提供巨大支持。先进的实验室和科研设备与高水平的研究人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昆山杜克的师生将创造性地使用实验室与设备,令它们得到更好的应用;而实验室也将支持师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注入能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