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华大学举行工科教育百年纪念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2 10:02 围观427次

北华大学举行工科教育百年纪念大会

  百年沧桑砥砺,百年育人初心,百年立德塑匠,百年春华秋实。10月10日上午10时,北华大学工科教育百年纪念大会在北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学校领导李岩峰、任玉珊、詹丽萍、徐国成、吕海龙、戚继忠、杜培革、项德明、姚文学、时君友出席会议,与曾在北华大学工科教学单位学习和工作的兄弟院校领导、工科校友代表、学校处级干部、在校工科教学单位全体师生共同见证北华大学工科教育百年的沧桑巨变和光辉历程。

北华大学举行工科教育百年纪念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李岩峰主持会议,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回校参加庆祝活动的校友表示欢迎,向为北华大学工科教育发展倾心注力、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广大校友和合作企业表达敬意和感谢。

  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中,在校学生向为学校工科教育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献上鲜花。

北华大学举行工科教育百年纪念大会

  校长任玉珊在会上发表题为《新时代、新作为、新工科、新跨越》的讲话。他说,栉风沐雨一百年,弦歌不辍松水间。翻开历史的画卷,北华大学工科教育始于1920年由吉林省教育厅创办的吉林省立职业学校,是民国时期吉林省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前,学校先后经历吉林省第一工科两级中学校、吉林省立吉林第二国民高等学校、吉林工业专门学校等办学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先后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和国家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的领导下,在我们今天所在的位置拓荒建校、开办工厂、自力更生,并实现了由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的升格发展,合校前,已建成全国示范性高等专科学校。另外,原吉林林学院自1952年建校起,开办多个工科专业,1958年升格为吉林省林学院,曾一度改建为林业部吉林林业工程学院,1978年恢复本科办学,为国家林业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林业工程技术人才。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吉林林学院、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与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合并组建北华大学。回顾工科教育百年历程,两所学校几经易名,几次搬迁,历经沧桑变化,不忘教育初心,在吉林省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学校有机械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29个工科专业;有机械工程学院等6个教学单位承担工科教育;现有在籍学生7000余人。

  任玉珊说,一百年来,一代代工科人共同担负起了耕耘智慧、播撒真知、传承文明、塑造国之栋梁的历史使命,在改革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为国家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百年来,历代工科人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逐渐形成了“一主多样性,创新实践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6万余名优秀工科人才,在国家有色行业机械电气类技术人才中,有近30%为北华大学毕业生,参与吉林省工业产业建设的有万余人。北华工科学子坚守理想,追求卓越,不断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一百年来,工科人坚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持之以恒开展科研创新,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在各自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五年,累计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基金项目、探月工程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48项,发明专利14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9项。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北华大学合校后,正式确立“教科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机制。每年有近60%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累计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2000项,在全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中排名149位。学校连续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全国“大创”十年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学校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成果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任玉珊指出,当前,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时代背景下,“新工科”已经成为产业革命、知识模式转型、学科演进的必然动力。作为吉林省省属院校转型发展改革的试点单位,北华大学工科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探索新工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主动服务区域发展、产业振兴和技术进步的光荣使命。我们将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多专业协同创新优势,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整合办学资源,深化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更加卓越的工科人才。

  国外友好高校代表、英国提赛德大学国际事务校长大卫·贝尔通过视频在会上致辞,向北华大学工科教育百年庆典表示祝贺。他说,多年来,提赛德大学和北华大学一直保持着非常成功的国际合作关系。经中国教育部批准,两校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8年来,已有累计超过1000名中国机械专业学生被正式录取,参与项目学习。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北华大学面对中国高教改革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激烈竞争和巨大挑战,在工科教育和“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探索出了“教、科、产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主多样性、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提升未来两校的战略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表示愿意与北华携手,加强合作关系,开发适宜的教学项目及科研合作方案,为两校学生的继续学习与深入交流贡献力量。

  北华大学产学研合作企业代表、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魏玉成在会上致辞,表达与北华大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愿望,并欢迎北华工科学子加盟中国二十冶集团;校友代表、陕西校友会会长、西安石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电控专业1979级校友张翔在会上致辞,回顾在校生活和成长经历,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恩和祝福,并献上“三秦学子,心系北华”的书法作品;教师代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赵玉刚老师在会上发言,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表达对工科教育的热爱和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彭宇同学在会上发言,叙述自己的三年学习生活和创新实践经历,表达作为一名工科学子的自豪之情。

  纪念大会在与会全体人员齐唱《北华之歌》声中结束。工科师生研制和开发的部分科技产品在会场上进行展出和演示,吸引了众多师生观看。会后,与会全体人员欣赏了师生联欢文艺演出。(通讯员:王力)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霍尼韦尔太空学院激发中国理工科教育热情
    美通社06-28
    霍尼韦尔和美国太空及火箭中心联手推出合作项目,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理工科教师掌握新技能,更好地开展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教学活动。由霍尼韦尔选拔、来自全球...
  • 从内容生态到新工科,教育云有了新想象
    腾讯研究院08-03
    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互联网的概念已经被不少在线教育企业所印证,而随着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支撑等基础服务支持后,教育和科技的结合应该走向何方?腾讯云通过将视频解决方案和教育行业解决方案相...
  • 腾讯签约教育部 培养“新工科”人才
    腾讯新闻04-28
    4月26日,腾讯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未来三年,双方将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施教育合作。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