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工业大学在功能核酸体外进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3 09:48 围观781次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郑磊研究员课题组与加拿大McMaster大学Yingfu Li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功能核酸体外进化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Evolution of a highly functional circular DNA aptamer in serum”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核酸研究》)上,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93/nar/gkaa800。合肥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郑磊研究员与Yingfu Li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毛瑜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功能核酸,如核酸适配体,是一种通过体外筛选技术(SELEX)获得的具有特殊结构和功能的核酸分子。核酸适配体作为一种“化学抗体”,因其亲和力高、特异性强、合成容易、生物兼容性好等诸多优点,在生物医学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传统的核酸适配体筛选以链状随机寡核苷酸作为文库,由此筛选出的核酸适配体在复杂生物体系中其特异性结合能力大大降低,并且生物稳定性较差,严重阻碍了核酸适配体的实际应用。以凝血酶为例,凝血酶是一种在血液凝固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酶,在血栓性疾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血栓性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因此,研制出安全、高效且低成本的抗凝剂对于血栓性疾病的防治至关重要。

  针对以上难点,研究团队提出利用环状随机寡核苷酸文库直接在复杂生物体系中进行体外筛选。利用环状DNA分子独特的结构特征,通过滚环扩增(RCA)实现备选环状核酸适配体的恒温高效富集,首次开发了一种non-PCR的环状核酸适配体筛选策略(图1)。以这种体外进化方式得到的凝血酶环状核酸适配体有很高的亲和力(pM级别)和生物稳定性,同时在血液中表现出极好抗凝血性能,凝血酶原时间得到了显著性的提升(图2)。此项成果拓展了核酸适配体的体外筛选方法,并证明了环状核酸适配体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出色应用前景。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基金的资助。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