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考成绩决定孩子一生?OK贾云海:学校名气不是衡量学生未来的唯一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6 09:09 围观469次

  开学一段时间,很多家庭还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而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忧心。有的家长甚至认为,没能考上理想高中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失去了考取好大学的机会。

  然而,好高中就意味着孩子一定能读好大学吗?反之,不算好的高中,孩子就一定考不上如清华北大之流的顶尖学府吗?

  对此,曾任教国内顶尖高中,且有着16年一线教学经验的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老师在《OK来信》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来信中,他结合着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以及新时代背景下衍生出来的智慧教育理念,针对名校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贾云海老师还在来信中为家长们指明了孩子在落榜理想高中后,到底该如何帮助孩子在未来的高考中脱颖而出。

  以下内容来源于《贾云海致家长的第19封信:开学别焦虑!就算没升上好学校,孩子也完全可以逆袭!》:

  每年9月份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比较特殊,无论是小升初、初升高还是高考,在求学这条路上,孩子和家长都一起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但与此同时,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那些孩子上了好学校的家长,在朋友圈晒出了孩子的开学照,开开心心的。

  相反,那些孩子没有去成好学校的家长,就愁云惨淡了。

  我近也碰到了这样一位家长。

  这个孩子,在初中的时候 ,就非常遗憾地没有进入到一所名校,高中阶段,家长就更希望孩子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进入到一所重点学校。但是天不遂人愿,没能够实现。

  这下孩子和父母都特别沮丧,觉得前途灰暗,甚至觉得3年下来后孩子的竞争差距会和别人拉得更大。

  现在开学了,家长也一直对这个事儿耿耿于怀。

  我想,不只是他们,周围很多家长,无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但凡孩子没能够去重点学校的家长,都会有类似的担忧——没有进入到名校,孩子去好大学、走向成功的胜算,那不也就少了很多吗?

  毕竟在我们看来,名校名师对于考大学是非常有帮助的。

  01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好学校真的能够决定孩子的好成绩吗?

  今天,海淀已经成为了一个特别好的学区,有很多厉害的学校。

  家长们也都认为去了海淀“六小强”中任意一所学校,在考大学的路上,就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

  因为名校,当初就是靠培养了一批顶尖的学生而成名的,那么肯定能给我们的孩子带来更大的加持!

  但是,如果我们稍微回顾一下,海淀区名校的出名史,有很为关键的一点是:它本身就有很多好学生。

  如果要论高级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海淀区在全国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中国顶尖大学,像清华、北大,人大等等名校扎堆儿在这儿。

  同时这儿还聚集着众多的科研机构,比如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气象局。

  这么多名校生和科研院院士在这儿,他们的孩子自然会在这里读书。

  今天中关村很多著名的小学,更早之前,其实是一些科研机构的附属学校。

  那么,无论从学习习惯,还是学习的自主性,这些孩子自然不差,所以,其实这些个今天的好学校,从开始发展时,就已经有非常好的生源了。

  那么,好生源、好学校,再到更好的生源,这是一种马太效应般不断增强的趋势,所以,如果这样看,好像不是好学校成就好学生,反而是好学生成就了好学校。

  虽然,这听起来确实很冲击我们的原有认知。

  但是,很多研究者,像我们之前来信中提到的巴拉巴西,他们在调研了很多真实的学校和学生数据后,竟然也得出了这样的规律。

  他们做过这样一系列的调研:

  一个学生,因为一分之差,没有考入重点学校,最后,就只能去差一级的相对普通的学校。

  这确实很惋惜啊!按照我们通常所认为的,这个孩子成绩肯定会受影响。

  可是三年之后,毕业时,这些没能去成重点学校的孩子,他的成绩和当年分数比他高一分,刚好去了重点学校的孩子相比,并没有任何差距。

  去了重点学校的孩子,成绩也并没有更优异。

  事实与我们所认为的是有偏差的。那么为什么好学校,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对成绩起到超乎意料的放大作用呢?

  巴拉巴西就总结说,成绩其实是一种可测量的业务表现,那么,对于这些可测量的业务,它的成功是孩子自身驱动的,而不是由环境决定。

  这时候,家长们必须要知道的是,我们的孩子的成绩是由自己决定的,好学校并不决定好成绩。

  就算没有去成好学校,也并不意味着,孩子在前行的道路上,就失去了重要的筹码。只要孩子足够努力、方法得当,完全可以逆袭。

  02

  这些年,我和校长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我发现:

  OK很多基地学校在智慧课堂的改革中,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有相当一大部分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成绩的逆袭。孩子们的发展,完全没有因为三年前进了一所普通的学校,而被限定。

  主要是因为,孩子在这三年的学习过程中,完全采用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

  有一些孩子甚至创造了奇迹,我记得有一个孩子,从市一千多名,一学年之后就变成了市里的第一名,终还去了浙大。

  我在之前的来信当中也曾提到过,孩子的学习,重要的是要有自我身份认同,而这些逆袭的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很强的自我身份认同,有自己想去的大学,并且能够主动学习。

  以前,孩子虽然有上进心,但在学习上,书多题多,学的没有方向,也不知道如何有效规划学习时间。但是加上课堂改革后,新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孩子专注学不会的。

  孩子无论是和规划师沟通,还是通过OK学习机攻克薄弱知识点,都非常主动。

  高效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再加上孩子的自主性,终实现逆袭也就不意外了!

  那么,同样,就算孩子当前阶段没有去好学校,我们也不应该沮丧,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被落下。

  相反,孩子要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利用好OK学习机突破拐点,和规划师保持沟通,做好合理的学习规划,有方法、有目标地进步,我想这样的孩子一定可以实现逆袭。

  贾云海老师在信中最后这样说到,“作为可测量的业务表现,环境并不是成绩的关键驱动要素,好学校无法决定好学生,所以,孩子就算暂时没有进入到重点学校,家长也无须沮丧。然后,当孩子积极主动的学习,再加上先进的学习工具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那么,孩子就算当前没有去好学校,以后孩子也完全可以实现逆袭。”

  据悉,OK来信是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与家长们分享智慧教育理念、教育心得的开放性栏目,旨在帮助家长理清教育思路,获取教育前沿信息,与智慧教育理念相接轨,更好的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率与成绩。更多往期OK来信可通过@贾云海个人微博或同名公众号查看,OK智慧课堂公众号也在同期转载。

来源:OK智慧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