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师范大学协办的《中华博物通考》出版工作会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玉兰厅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9 13:14 围观554次

  10月16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协办的《中华博物通考》出版工作会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玉兰厅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桂晓风,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致辞;《中华博物通考》总主编、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张述铮教授作大会发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 

  曾庆良在致辞中向《中华博物通考》编纂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出版会议的召开为学校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曾庆良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华博物通考》是依托文学院文献整理方面的学科优势,以总主编张述铮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历时20余年编纂的第一部系统梳理研究中华民族物态文明史的大型学术专著,能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添新的光彩。

  张述铮介绍了《中华博物通考》编纂历程与编纂思想。他指出,中华古典博物学构成了物我同类、天人合一的博大独立知识体系,是理解和诠释世界的另一种视野,是中华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

  与会专家们认为,《中华博物通考》是填补空白之作,有宽度、厚度、长度,体现出当代学者的担当,是有丰富创生性的文化工程。专家们就体例安排、出版设计、后期开发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华博物通考》由匡亚明先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首倡,后由我校文学院张述铮教授领衔,国内外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历时20余年编纂。全书32卷,8万余条目,2万余幅插图,近3000万字。该书包括古今数千年中华物态文化之实物,涉及我国各族百姓衣食住行、农桑渔猎、禽虫草木、金石陶冶、技巧百工、六艺科举、营造法式诸领域,卷帙浩博,体大例繁,源流皆考,理证俱存。据悉,《中华博物通考》已被列入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孙机、铁付德,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建国,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祁德树,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宝安,中联口述历史整理研究中心理事长和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通讯员:孙书文 刘阳 巩固)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文理学院成立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四川省教育厅03-30
    3月26日上午,四川文理学院在莲湖校区举行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一民,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