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京商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2 13:11 围观1809次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的态势下,在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设立的战略机遇期,如何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激发新消费需求,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是当前北京商业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聚焦“新消费、新业态”,2020年10月21日,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京商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隆重召开。本次活动邀请政府、企业、学界各界嘉宾210余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0余位教师参会,翠微、吴裕泰、超市发、红桥等多家商业企业选派管理团队莅临学习交流。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成荣向论坛致辞。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代表上级单位到会讲话。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杨宜校长致欢迎辞,李永生副校长主持会议。

  杨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已进入高端化升级的新阶段,以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及其所助推的数字经济产生大量新业态、新技术、新应用、新岗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应契合北京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产教融合,通过文化、技术双赋能,努力打造财贸特质、首都特色、国际知名的新商科高职学校,形成智慧财经与现代商旅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咨询服务及新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为北京服务业发展、为国家服务业发展提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方案。

  会议特邀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做主旨报告,特邀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原主任王耀,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富基创始人颜艳春,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闫德利,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艳等多位行业大咖和知名学者做主题演讲。分别就当前态势下如何扩大消费,如何构建新零售的体系和模式,数字经济的产业化重建,2020年消费市场的变化与消费品牌的成长等专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分享。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赖阳、杜海霞、王剑、胡丽霞、刘淑娥5位教师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了学校专业研究成果。

  北京市商务局闫立刚局长在题为“以新消费引领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北京市新消费发展现状,认为新消费的主要特征是升级,在供给端就是新业态和新模式,以现代流通创新激发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释放消费增长潜力,具有推进经济高效循环的作用。他还从满足多元个性消费需求,丰富新供给;布局新基建,高效链接新消费供需两端;打造新场景,为新消费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提质新服务、打造完善的消费配套服务体系;优化新环境,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融入新开放,优化新消费制度供给六个方面提出了北京市下一阶段新消费发展的重点和趋势。

  本次论坛特设“中国服务”智库专家聘书颁发仪式。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特聘行业一流专家成立“中国服务”智库,旨在积极融入服务业产业高端,集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开拓中国服务的研究领域,形成有价值的创新服务成果,着力推动成果的应用、转化和推广,提高财经商贸技术服务含金量。“中国服务”智库2020年度首批特聘专家50名,会上,王红兵书记、杨宜校长向许世杰、马龙龙、王茹芹、王耀、颜艳春、闫德利、刘晖、吴建、张艳、刘洪利、严旭阳、杨德勇、胥京钢、汪昊辰、高锁山15位智库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第十五届京商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围绕“新消费、新业态”,就商业服务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以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激发新消费需求的路径和对策,是北京市关于“新消费”发展的一次统一思想、创新思维的重要会议。面向北京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举办高层次专业论坛,深入探索行业发展前沿,充分体现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城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通讯员:韩凝春 王红梅 赵挺 赵洁 孙智勇)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