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四届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6 16:31 围观1401次

  2020年10月24-25日,第四届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后疫情背景下的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教授、北京大学岳昌君教授、丁小浩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企业创业导师汇聚一堂,分享双创教育、展示双创教育成效、探索新形势下双创教育的创新范式。

  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致欢迎辞。他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学校近年来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的积极探索。他表示,温州是一座文化底蕴身后的历史名城,更是一座市场经济活跃的创业之城,温州大学依托这片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充满人文气息的瓯越大地,已经凝练形成了“创业教育”“华侨教育”等鲜明办学特色。本次论坛的召开将驱动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究和探讨,并进一步推动温州大学打造双创教育的“升级版”。

  上午的上半场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主持。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方伟副主任、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李家华所长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分别作《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数字经济转型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卷与外展》《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

  方伟副主任从本次论坛主题的三个关键词“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教育”解读着眼,提出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模式转变、师资队伍凝练、双创环境改善及创业政策优化对创新创业教育范式提升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本次论坛的成果能在后续高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予以推广应用。

  李家华教授从《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0)》分析入手,提出了当前青年创业面临的困境及主要诉求,从而提出后疫情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速和双创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即形成融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动的战略新格局。

  岳昌君教授将我国的创业模式分为贸易模式、产业模式、服务模式和智源模式,他认为无技术含量的创新创业已经没有生命力,因此,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不应只停留在课程教学,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让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生发展的素质教育。

  上午的下半场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主持。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专家刘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董青春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梅伟惠副教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余闯教授、辽宁省创业研究院院长刘敬东教授、四川大学双创办副主任吴迪副教授也分别作专题报告。各位专家围绕信息技术+平台模式的新灵活就业、学生创业案例实证分析、后疫情时代双创教育的改革创新、高校创业教育案例、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数字创业教育的前沿发展、双创课程建设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下午的论坛,围绕创业生态建设、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数智创业等议题,来自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和中青创想教育科技(北京)公司等企业的专家分别发言,分享观点和见解,并进行交流与探讨。

  最后,方伟副主任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一方面,他肯定了这种论坛形式的学术研究共同体的交流模式对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作用,另一方面,他希望专家学者们后续能多聚焦微观研究和实证研究,分享更多的原创观点。

  据悉,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作为创新创业领域的论坛型学术研究共同体,由北京大学发起,其主旨在于打破传统的独立为伍、学科界限壁垒森严的学术研究方式,向开放渗透、融合整合的现代新型学术研究方式跃迁,前三届会议分别在北京、广州和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