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顺庆区“三聚焦三提升”确保学前教育提质增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6 11:57 围观295次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川东北领先的教科体高地,实现顺庆教科体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定位,秉承“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多的投入都不算多”的执政理念,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提质”、“增量”工程,学前教育在强基固本、内涵引领中实现快速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提升资源配置。面对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一是高效新建公办独立园。2019年以来,全区投入1.7亿元,先后启动白土坝幼儿园、延安路幼儿园等6所公办独立园建设,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5所,增加学位1800个。二是加大老园改造力度。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仪凤街幼儿园、城南幼儿园等4所公办独立园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办园品质;投入1100余万元,对芦溪小学、石油南路小学等6所公办附属园实施园舍维修,促进办园条件全面改善。三是优化公办园规划布点。拟订《关于进一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未来五年,全区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其中,今年启动11所公办独立园的建设工作,力争开工建成6所,启动前期工作5所。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师资素质。紧扣师资不足、质量不优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幼教团队活力。一是加大编制争取。积极协调编办、人社等部门,通过向上努力争取,区内调剂倾斜,落实幼儿教师编制101个。二是壮大师资队伍。按照“公开招引一批、择优聘任一批”的办法,编制内引进幼儿教师44人,外聘幼儿教师31人。目前,农村幼儿园每班至少有1名专任教师,城区公办园每班“两教一保”配备率达100%。三是强化能力培养。实施幼儿教师全员培训计划,通过承办全省现场观摩会,聘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举办首届幼儿体育展示活动等,扩大了全区学前教育影响力,为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创造成长空间。

  聚焦规范管理,提升幼教品质。坚持学前教育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幼儿教育质量。一是加强考核督导。全面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由区人民政府聘任督学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专业化指导,首次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继续落实民办幼儿园年审制度,对年审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小区配套园管理制度,接管2所配建园,并对小区配建幼儿园落实情况开展清理整顿,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举措。同时,严把民办园“入口关”,对新申办的民办园严格按照省级办园基本条件进行审批。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成立由教育、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围绕幼儿园食堂、校车、周边环境等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题培训10余次,为幼儿身心健康营造了良好环境。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教科体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