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许昌学院:服务区域发展需求 探索科学建设新路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4 11:36 围观1473次

  近年来,许昌学院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扎根中原大地,聚焦所在区域具有特色的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学科建设上不断凝练特色、汇聚人才、拓展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产出,探索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的新路径。

  瞄准区域需求“定航标”

  定位精准是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许昌学院紧紧围绕河南“三区一群”建设以及重点产业,紧密对接许昌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超硬材料及制品、发制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与地方产业高度契合的应用型学科。

  学校确定了“3+4”特色学科和“2+4”优势学科建设计划,形成了以省级重点学科为引领、校级重点学科为支撑的应用型为主的重点学科体系。经过数载耕耘,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材料学、食品科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应用数学、企业管理等6个学科成功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服务区域发展“搭平台”

  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力量,科研平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许昌学院瞄准许昌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目标,围绕材料化工、食品生物医药、电子装备与制造三大区域重点产业链,实施“博士倍增计划”“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长江学者、中原学者、知名专家教授30余名。学校培养、引进3名“中原学者”,以领军人才领军重点学科专业集群,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储备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学校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平台8个,建有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平台6个。中原学者郑直教授在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建有中原学者工作站。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获批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融入区域创新“炼特色”

  许昌学院契合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以学科方向和相应团队为学科基本建设单元的管理模式,持续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学科方向的优势和特色逐渐显现。

  材料学学科的功能性纳米结构研究、食品科学学科的食品检测技术与装备研究、应用数学学科的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方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智能电网技术方向、风景园林学科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方向等优势明显。深挖地域特色文化,中原农村发展研究、魏晋文化研究、中原民间舞蹈研究等学科方向特色渐显。

  5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5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9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高校,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增强了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

  学校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逐步建立与地方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机制。5年来签订各类横向合作项目258项,形成了一大批成果。其中工业机器人高精度减速机、基因与蛋白质工程技术、水雾化预合金粉改性技术、溶剂雾化预合金粉技术、致病性微生物环介导等温扩增检测方法等多项成果处于行业或水平。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加强校企协同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五年来累计转化金额1238万元,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逾11亿元。

  强化学科支撑“育人才”

  许昌学院紧紧围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一人才培养定位,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创新与实践相长”的基本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推进“OPCE”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开放实践创新体系,该成果获2020年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积极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近5年,学生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奖励1000多项,国家级奖励200多项。学校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壮大,联合培养研究生质量不断提升。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