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安徽答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4 17:27 围观464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很多家长在欣喜振奋的同时,也为“入园难”“入园贵”、幼教资源稀缺等问题愁眉苦脸。“十三五”期间,为实现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愿望,安徽省在如何答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这张试卷上孜孜以求。

  这五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安徽答卷”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96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870所;全省在园幼儿211.4万人(含在民办看护点幼儿18.2万人),其中在公办园91.2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99872人,其中公办园3584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7%。到2020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分别达到90%、80%、50%。

  增量普惠 让千家万户的孩子快乐入园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阵阵欢乐的歌声……来到合肥市蜀山区中海原山幼儿园分园——振兴路幼儿园,人们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欢快气氛。这所幼儿园2018年9月投入使用,园内环境优美,配有一流的教学设备,让孩子尽享乐趣。难以想象的是,这里曾经是一座闲置用房……

  “十三五”期间,蜀山区累计投入近3亿元,盘活利用闲置校舍、公共场所等闲置资源,改建成公办幼儿园,振兴路幼儿园就是蜀山区利用附近闲置厂房改建的,及时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入园需求。同时,蜀山区还加快新建小区配套公办园建设,建成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31所,公办园幼儿学位数占全区总学位数50%以上。

  2016年,蜀山区快乐宝贝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降到了1700元/学期。有家长感慨:“孩子读幼儿园两年多,没想到保教费不升反降,一年省了几千块钱。”2016年到2020年,蜀山区共资助幼儿约2000人次,各级资助金总计达到约470万元。这些实惠的背后,离不开《蜀山区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以奖代补奖励办法》的出台,办法积极扶持奖励符合教育规律可持续发展的民办幼儿园,增加对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奖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蜀山区还引导A类幼儿看护点逐步提升办园条件,将其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增加普惠性民办园数量。

  教学楼色彩斑斓,各种户外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游戏里体验,在快乐里成长……在安徽,正有越来越多如蜀山区振兴路幼儿园般的新建幼儿园拔地而起。

  安徽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充的原因是什么?以扩大资源为重点,以普惠发展为引导,这是有力的回答。“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制定了《安徽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提出加强脱贫攻坚地区幼儿园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的普惠性。2017年以来,全省重点支持全省32个脱贫攻坚地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58所;2020年全省公办园比2016年增加了1386所;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得到重视,通过减免租金、选派园长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截至2019年底,已有普惠性民办园3583所,占民办园总数62.2%。同时,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安徽省坚持省级统筹推进项目工程,实施重点巡查和暗访,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改建、扩建项目。

  齐抓共管 奠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教育家于漪先生说:“何为教育?教育是发展、成就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由此衍生出的问题是:何为有品质的幼儿教育?多年的教育实践带来答案——保障、促进幼儿成长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一个个以孩子的状态进入小学。那何为孩子的状态?好动、好玩、好吃、好表现……即“孩子还是他自己”。

  多年来,阜阳市颍东区一直在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班有亮点,园有特色”是颍东区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秘诀。“十三五”期间,颍东区全面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保教并重,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初步形成“班有亮点,园有特色”的办园模式。在颍东区,提到和谐幼儿园,人们立刻就会联想起足球。多年来,和谐幼儿园积极探索足球游戏课程:利用家园宣传栏帮助家长了解足球文化;利用走廊墙面介绍足球知识,让幼儿随时可以与墙面“对话”;利用班级回廊吊饰展示幼儿有关足球的作品;将足球渗透到各个领域的课程中……

  颍东区还组建了26名学前教育专兼职责任督学队伍,保障118所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定期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队伍建设、保育保教、内部管理等规范办园行为进行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

  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为颍东区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让颍东区成为安徽省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生动缩影。“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努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规范优质发展,为每个孩子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保驾护航。

  制度和质量是安徽奠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关键词。“十三五”期间,安徽先后出台《安徽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安徽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攻坚方案》《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阶段目标任务,构建学前教育发展制度保障。科学保教,提高办园质量也是重中之重。安徽省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和无证园治理,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992所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2012年以来,安徽省教育厅会同公安等五个部门出台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监管的文件,要求各地“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分类积极整改,取得实效。《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以来,安徽省采取学习宣传、选点实验、分层推动、园际结对帮扶等办法,狠抓科学保教工作的贯彻落实,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得以进一步规范化。

  美师者 培养幼儿成长“引路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要发展,师资是重中之重。与安徽省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步的,是师资配备的快速跟进。

  二胡、长笛、古筝等乐器演奏行云流水、曲调悠扬;歌曲演唱或浑厚悦耳、或婉转动听、或俏皮可爱……这是2020年芜湖市繁昌区教师基本功大赛现场,公民办园的教师同台竞技,精彩纷呈。为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繁昌区连续七年启动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岗位练兵秉承循序渐进、从单项到全能、逐步提高的原则进行。2013-2015年,开展绘画、舞蹈、键盘弹唱、多媒体技术运用等单项大练兵,2016年起,教师每年开始接受普通话、绘画、弹唱、舞蹈4方面技能的练兵和考核。

  “老师们为幼儿游戏准备的竹筒、纸盒拼搭、树叶贴画等,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为我日后的教学也提供了新思路。”一位参加教研学习的老师说道。以研促教是繁昌区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另一“法宝”。2013年繁昌区成立学前教育教科研基地,依托城关幼儿园,由市公办一类园、市优秀民办幼儿园为基地成员单位,通过交流、示范,引领全区教师专业化成长。2018年,繁昌区启动研训一体化项目,将公办园教师的教研、培训等纳入一体管理,成立项目组。通过这种方式,繁昌区众多薄弱园教研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

  一直以来,安徽省始终牵住师资这个“牛鼻子”,为幼儿成长培养美“引路人”。为有效扩充幼儿教师队伍,安徽出台《关于做好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幼儿园专任教师与幼儿比例控制在1:15以内,重点做好“一乡(镇)一公办园(含其在村举办的分园以及巡回支教点)”编制核定工作,确保乡镇农村幼儿保育教育需要。为人师表,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十三五”期间,安徽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持续深化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出台《安徽省幼儿教师培训指导意见》,整体规划幼儿园教师培训,将幼儿教师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带动市级、县级和园本培训,有效提升幼师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十三五”期间,一代代安徽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初心守护童心,让学前教育“安徽答卷”写满幸福感、获得感。守护每一颗“童心”,让更多幼儿园成为孩子成长、教师发展的乐园,安徽一直在路上!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