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临沂市兰山区立足“双导向”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31 09:05 围观405次

  针对家庭教育各学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对家长的指导计划性差、随意性强、师资不足、指导水平不高、家校沟通不畅、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临沂市兰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四项举措,着力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兰山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教育的指示和要求,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家庭教育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实抓好。加强顶层设计,把家庭教育纳入到兰山区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作为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文件,为全区家庭教育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方向。全区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全面开展“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引起了全区家长的高度重视,掀起了讲家教故事,学做“智慧家长”的热潮。兰山区来自北涑小学的孟凡尧家长和临沂二小的纪洲丽家长,荣获山东省“智慧家长”的荣誉称号。

  二是落实指导责任,构建家校合作育人新机制。进一步调整和改革了家庭教育的组织机构、制度措施、人员构成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丰富了指导服务内容,积极探索家校合作育人的新模式。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成立了区级、校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委员会,统筹规划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和专业化。进一步优化统筹建设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和家庭教育指导网络“三大平台”,开发家长学校的精品课程,规范家委会运作,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活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有序普及。按照典型引路、全面创优的原则,兰山区进一步加强了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指导质量、指导品牌“三大提升项目”探索,注重总结梳理,形成特色,着力创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兰山经验”。发挥各学校在文明创建、校园文化培育和学校办学特色优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中心任务,力争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良好家风、引导家长用核心价值观科学教子方面实现新作为,营造和谐教育生态环境,引领社会新风尚。

  三是强化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服务水平。首先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注重整合各类资源,逐步建成以德育分管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德育课老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其次不断优化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课题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家庭教育研究成果。再次启动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北师大家庭教育研究院合作。11月3日,启动了兰山区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会,来自全区各个学校的163名骨干教师参与培训,培训由兰山区教体局与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合作推出,培训周期一年,共三大专题12个课程模块,内容涉及家庭教育的基础理论、家校合作与专业技能等方面。每月第一周专家集中授课,第二周教师将所学在校内进行分享交流,第三周选题实践,第四周实践总结,撰写案例或反思。

  四是铺设项目平台,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特色品牌。为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取得实效,该区着力打造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家庭教育指导质量提升项目、家庭教育指导品牌提升项目等三个项目,着力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一批家校共育示范特色学校,借助专业力量,总结提炼示范特色学校家校工作经验、做法,争取在三年时间内,取得一批可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的家校共育示范经验。临沂九中创新打造“家长圆梦课程”,研发了分年级的家长学校学习内容,出版了《初中生家长必修课15节》和《初中生快乐成长的108个密码》,实现了学习内容的系列化。该校家校合作育人工作经验先后被《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教育部编写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被推荐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