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建筑大学:“数字马院”给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4 09:48 围观993次

  “数字马院”建设,是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重要论述的探索。山东建筑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论述精神为指导,遵循“公益为本、精准服务、共建共享、循序渐进”的基本理念,强化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充分挖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水平。

  一、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建立交互式课堂模式。山东建筑大学以课堂质量提升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指导方向,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发挥 “智慧树”“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辅助作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形策》五门课程全面开展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改革,促进思政课课堂信息化教学方法的多维创新,建立起线上与线下、课堂与网络、教师与学生彼此交互的课堂模式。

  二、打造优质思政课,完善在线课程建设。山东建筑大学以局部带动全面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率先打造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不断推出线上精品力作,在探索中总结经验。目前,山东建筑大学顺利完成《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在线课程建设,并结合每门思政课程的特点,全面建设适合有效的在线开放课程。疫情期间,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制的《新冠战疫中体现的新时代斗争精神》《疫情防控战中国一定赢!——致敬疫情防控中散发敬业奉献精神的工作者》两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三、借力新媒体,创新思政课内容。山东建筑大学坚持内容为王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理念,着力挖掘反映学生意愿、切合时代需求、紧贴现实社会生活的教学内容,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浸润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节节优秀的教学案例,在内容与形式的有机融合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多种网络平台不断输出优秀思政课短视频,连续三年以不断挖掘弘扬“四史”中的故事为特色,多项作品在寻找青年“政治佳”中斩获佳绩;在2020年12月举办的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中,学生作品《鲁绣》以采访鲁绣传承人、记录鲁绣制作过程、展示优秀鲁绣作品,让学生在感受非遗魅力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该作品获得学生组三等奖;教师作品《对后疫情时代青年历史使命的思考》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呼唤当代青年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该作品获得教师组优秀奖。借力新媒体,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耕思政课教学内容,不断涌现出有吸引力的思政课线上课堂。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