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黄河科技学院:以实习就业为主线 强化医学生责任与担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11:03 围观482次

  黄河科技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医学生专业特点与发展需求,坚持不懈狠抓学生的人才质量培养工作,形成了富有医学专业特色的育人工作模式,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开展专业教育活动,强化责任担当与使命教育

  提升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加强责任担当与使命教育,是黄河科技学院培养医学生的重要内容。医学院据此开展了诸如“医学生誓言”宣誓、心肺复苏演练、临床医学知识竞赛、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养老服务志愿者等多项紧贴医学职业教育特色活动,将崇高的医德融入医学生的专业教育中,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活动中深切感悟到“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职业真谛,懂得承担责任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去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去承担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抓好实习、就业两条主线,做好学生指导引领服务

  黄河科技学院成立了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就业实习办公室,负责实习生的临床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日常运行。多年来与医学实习基地加强联系和沟通,定期开展研讨活动、交流经验,了解实习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评选优秀带教老师、优秀管理干部、优秀实习生等,调动老师、学生参与实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给应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学院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比如在毕业季采用线上招聘会形式组织医学专场招聘会;指导考研的本科毕业生复试、调剂;关心关注帮扶疫情灾区学生、建档立卡及少数民族学生就业问题;学院、系部领导逐个约谈就业困难毕业生,因人施策,提供帮助等,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就业工作的格局。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学院将责任教育引入课堂里,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各年级辅导员积极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全力促进医学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

  优秀学生事迹层出,人才培养质量彰显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和责任。学校医学院涌现出大量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典型事迹,她们用努力付出发扬着黄科大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学院至少有20余名学生奋战在抗疫前线,尽职尽责的表现获得了防疫部门的认可和好评,如2018届护理专科毕业生王玉侠疫情期间参加支援武汉工作,表现突出,入选国家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基层就业典型人物。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