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胜者教育:卢勤女士受邀参加《少年精英·家族传承》生态论坛,发表“有梦想的人生更精彩”主题演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8 10:11 围观415次

  由胜者教育主办的全球首届《少年精英·家族传承》生态论坛暨《经营之道》东莞站,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在东莞虎门美思威尔顿酒店举办!

  期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女士受邀参会,并发表了“有梦想的人生更精彩”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她演讲的主要内容:

  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各位朋友,大家新年好。

  我先调查一下,有孩子的请举手,孩子还没有上小学的请举手,孩子是小学生的请举手,孩子是中学生的请举手,孩子是大学生的请举手,孩子有工作的请举手,孩子有了孩子的请举手,没孩子的请举手,男孩的爸爸妈妈请举手,女孩的爸爸妈妈请举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爸爸妈妈请举手。

  有一次我去演讲,还没等进门,一个妈妈急急忙忙跑过来问我,望子成龙会在哪开?中国的父母都知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何为龙?何为凤?如何成龙?如何成凤?很多人都没有思考过。

  有的孩子姓乾,他妈给孩子起名叫乾隆,他们家吃饭叫御膳,他们家座驾叫御驾,他们家请的医生叫御医,他们家孩子穿的衣服叫御袍。结果这乾隆从小无法无天,上中学打、砸、抢,成了少年犯。

  如今当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大家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给孩子留下一笔财富,留下车子、票子、房子,但是孩子并不理解。我有个朋友单亲妈妈,她有一个男孩。她很有钱,是个企业家,她说,“我将来全部的财产要留给我儿子。”在儿子17岁时,给儿子买了宝马,儿子18岁时,给儿子买了房子,儿子19岁问妈妈,“妈,你知道我哪天最高兴啊?”妈妈说,“哪天啊?”“你死那天,等你死了,你的钱都是我的。”妈妈这才知道她留给孩子的不是财富,而是祸害。

  可是我认识一个欧洲的妈妈不同。那个妈妈非常有钱,儿子问妈妈:“妈妈,你爱我吗?”妈妈说:“爱你啊。”“你爱我就应该知道我喜欢什么。”妈妈问,“你喜欢什么啊?”“我喜欢名车保时捷。”妈妈说,“知道了。”儿子说:“你应该知道什么时候把这礼物送给我我最高兴。”妈妈说,“什么时候?”“我过生日的时候。”妈妈说,“我知道了。”儿子提醒妈妈说,“你可别忘了,我可快过生日了。”儿子过生日那天,妈妈果然送了一辆保时捷。但是不是一辆真正的汽车,是个汽车玩具,妈妈在汽车里写了4个字——“自己挣去”。数年之后,儿子自己挣了辆保时捷。我这朋友去欧洲旅行,儿子亲自驾车带我的朋友去的,春风得意。

  我就在想,我们把财富留给了孩子,人家把孩子变成了财富,未来谁输谁赢?

  所以有一句话,在今天我要送给你——不要老想着把财富留给孩子,要把孩子培养成财富,这才是你家的财富,才是国家的财富。每一个父母都承担着一项重大责任,为国家培养财富。

  你可能还要说,这么个小孩怎么就变财富了呢?我们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力量呢?几年前,我去山东临沂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那里有300名留守儿童,我拿了个生鸡蛋走到他们面前说:“谁能告诉我怎么把鸡蛋打碎?”一个孩子说捏碎,一个孩子说磕碎,一个孩子说摔碎,一个孩子说踩碎,一个孩子说用斧头凿碎。我说:“你们说的都是从外面打碎的方法,有没有从里面打碎的方法?”一个女孩出来说:“母鸡孵小鸡的时候,小鸡会把蛋壳啄碎。”我说:“是的,你们说的方法都能让一个鸡蛋碎掉,但是结果不同。从外面打碎,那是压力,从里面打碎,却是成长。从外面打碎,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鸡蛋只有一个结果——变成食品,只有从里面打开,才能变成生命。”我问孩子:“如果你是一个蛋,你希望被从外面打碎还是从里面打碎?”他们异口同声说:“我们希望从里面打碎!”

  但是,多少家长相信不打不成才?有人甚至相信一巴掌能把孩子打进北大,这是愚蠢的。教育是什么?教育不是把一个大缸装满,而是要点燃孩子心中的火把。教育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唤醒,教育是让每个孩子都精彩。每个不是一个,精彩不是优秀,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每个孩子生命的绽放。我想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期待。

  点燃孩子的梦想

  一直以来,我经常在抖音或者快手上做直播,很多爸爸妈妈提得多的问题是:我的孩子不愿意学习怎么办?我的孩子已经好几天不去上学了,我的孩子一年不去上学了,为什么?我说:“他心中没有目标,他心中没有梦想。”有一句格言说得好,“阳光射进来,灰尘就有了方向。”有目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梦想的人生才能精彩。你的孩子有梦想吗?有目标吗?

  曾经有一个10岁的学霸,是班里的班长,每次都考第一,但他却感到非常的迷茫,压力很大。有一天晚上,他打开电视机,看到一个记者在访问一个放牛娃。记者问:“你为什么要放牛?”“卖钱。”“卖钱干什么?”“盖房子。”“盖房子干什么?”“娶媳妇。”“娶媳妇干什么?”“生娃。”“生娃干什么?”“放牛。”这个男孩一想,我不是也这样吗?我为什么要上学?我为了考个好分数。为什么要考分数?为了上个好大学。为什么要考好大学?为了找一个好工作。为什么要找好工作?为了娶个好媳妇。为什么要娶好媳妇?为了生个好孩子。生好孩子干什么?为了上个好大学。他觉得生命周而复始,一点意思都没有,当天晚上就自杀了,他的妈妈爸爸就在隔壁。这件事情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当一个人内心没有目标,他就失去了方向。

  我记得有一个外国的运动员,要横跨海峡,如果他能跨过去就是世界第一。那天,他跳进了冰冷的海水里,快冻僵了,旁边还有鲨鱼经过,后来人们鸣枪把鲨鱼吓跑,他的爸爸妈妈都在船上给他加油。但是那天大雾封海,什么都看不见,他觉得精疲力尽,眼看就要死了,他说,“把我捞上来,我实在不行了。”爸爸妈妈说:“再坚持一会就到了。”“我实在坚持不下下去了。”当他上了船,站起来才发现离岸边只有半英里。后来他上来说:“为什么没到岸边?并不是因为寒冷,是因为找不到目标,因而内心很慌张。”他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很顺利地度过了海峡。这个故事给我印象很深,当一个人在茫茫的学海中没有目标的时候,他成绩再优秀都没用,因为他不知道要奔向何方。

  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我要点燃孩子心中的梦想,梦想比什么都重要,贫困不可怕,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学校,那个学校是全国小朋友通过《中国少年报》用压岁钱建造的一所学校,就是河北平山的手拉手希望小学。当时我们组织全国小朋友捐出压岁钱20万,建立了这所学校。1994年12月,就在毛主席生日的前夕,这所学校落成了。我去学校忽然发现那里有一个小男孩,眼睛大大的,很精神,在那写字,铅笔头很短,不过他字很漂亮。我当时很激动,我问:“你叫什么名字?长大想干什么?”他“噌”地站起来,“我叫杨小虎,长大要当解放军。”我说:“杨小虎同志,我相信你的理想一定能实现,但我今天有个要求,把你的铅笔头给我,我把圆珠笔送给你。”于是我们做了交换。这个想当解放军的孩子后来怎么样?后来我们失去了联系。

  2000年,就在我去上管所看一个孩子出来的时候就接到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知心姐姐,你还认识我吗?我是杨小虎。当时你问我长大想做什么,我说我要当解放军。你送我的圆珠笔我用完了,但我一直留在我的身边。我中学毕业真的有机会去当兵了,老师说,‘你赶快给知心姐姐写信!’我想,不能写,等当了兵、获了奖,我再给知心姐姐写信。后来入伍以后一直没得奖,所以没写这封信。近好不容易得奖,就给你写了这封信。我在部队里非常努力,我在训练中得了嘉奖,而且我真的觉得我的梦想初步实现了,但我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人,我还要努力。”

  后来第二年,我就去了他所在的部队。他们部队在乐山附近,我在那儿开办知心电话,于是半夜就到他的部队。他的指导员政委接见了我,我跟他说这是我们手拉手的孩子,他说难怪这么优秀。小虎和一个战士手拉手,他帮人家学文化,人家帮他学军训,而且他用自己的津贴给贫困学校的孩子订阅了《中国少年报》。后来当那些孩子给我写信说,“感谢知心姐姐给他们建立一个图书室。”可我从来没去过那个学校,我一问才知道是他用自己的津贴买了很多图书,帮孩子们建了图书室。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一直在部队当了士官,后来到了他毕业转业的时候,他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年”,后来他顺利的毕业,从事一个很好的工作。他叫我“妈妈”,我叫他“儿子”。

  2008年,我荣获了一项大奖,因少年儿童工作而获得了“樟树奖”,全国5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仪式。主办单位竟然把5个人的工作对象请到了大会堂,没想到他们请的就是杨小虎。

  我见到他的时候我就很惊讶,因为他正在西藏执勤。后来组织单位一联系,他们觉得是好事,就让他过来了。我见到他的时候,他穿着军装,身上摆满了勋章,他上台给我颁奖的时候跟大家说,“这是我妈妈。”全场落泪。一个老作家说,“我给孩子写了那么多的书,都没有一个孩子说‘这是我爸爸’,你真是太幸福了。”

  这些年来,我帮了很多孩子,我告诉他们要有梦想。我们第二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建在河南。当时有一个9岁的辍学的孩子,我看到他家那么贫困,不得不辍学。可我问他的梦想,他说,“要当老师,让全体的孩子都有学上。”我开始资助他,直到他后来上了中专,上了潢川师范,最后再回去当了一次代课老师。他说,“妈妈,请你记住,这里永远有你的儿子。”我说,“儿子,请你记住,学好以后要回来,为这里的孩子服务。”他一直在那工作,他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并且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的副校长,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工作者。

  请扫描二维码观看全文!

请扫描二维码观看全文!

来源:胜者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