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东华理工大学积极构建“三三三”心理育人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5 09:11 围观788次

  东华理工大学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构建“三三三”心理育人新模式。率先在省内开通疫情心理辅导热线,参与志愿心理援助服务300余名师生,《疫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南》、系列专题心理微课等惠及全校16个学院、2万余名师生……2020年,新模式的多项举措多次被学习强国、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强化“三育”,多措并举提素养

  疫情防控,“教育”是基础。以“课堂、活动、网络”三大育心阵地,打造疫情防控思政平台。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转至线上教学。为推动心理自助意识与战“疫”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为30余名教师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技巧培训提升授课实效;结合疫情形势,录制情绪调适、生活适应、压力管理等18个主题系列心理微课,普及心理健康与安全知识,保障疫期、暑期心理安全,点击量达2万余次,其中“成长”与“释压”两个心理微课视频被选送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第二课堂”是疫期活动育人的主阵地,开展5·25心理健康文化节、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四三工程等特色活动,并辅以系列心理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沙龙等,精心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精准的疫期心理服务。仅2020年,累计开展心理育人活动120余场,组织开展讲座10余次,参加学生累计2万人次。学校推选的心理情景剧《爱未走远》荣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4项班级心战“疫”作品在“我班战‘疫’心故事全国网络大展示”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全国“优秀获奖作品”。东华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东华理工大学树洞QQ、中心网站等网络平台, 多渠道开展心理调适和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全覆盖。仅疫情期间,通过网络阵地发布105篇心理抗疫科普文章,总流量达15万余人次。

  突出“三防”,常态机制稳安全

  疫情防控,“预防”是关键。东华理工大学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建立“制”防、“人”防、“物”防三防常态疫情防控机制。疫情暴发后,制定出台《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值班制度》、《返校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南》等制度。学校疫情防控以心理专职教师、心理辅导员、心理保健员、心理联络员构建的“校-院-班-寝”四级队伍,织起严密的疫情防护网。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共为师生开展100余场疫期心理调适、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技能、心理约谈及普查技能等培训,培养学院心理联合委员会快速成长;基于此,心理保健员高祖念同学获评为2020年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疫情暴发后,学校大门、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等地严密防护,心理咨询中心定期消毒,并为来访者配备消毒液、洗手液;以深度体验心理咨询中心各功能室帮助防控疫情,稳定情绪。

  推进“三治”,精准帮扶护成长

  疫情防控,“施治”是保障。以全面筛查为切入点、以三色帮扶为着力点、以挂点跟踪为落脚点,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施治。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心理测试,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筛查。经筛查,2020年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占比10%,并针对筛查结果开展“蓝、橙、红”三色预警。针对心理困扰学生,学院及家庭积极关注,并持续跟踪;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与辅导;对心理危机学生,学校第一时间介入,紧急启动危机干预程序,联动家长共同开展心理帮扶,2020年共计危机干预20余人。经辅导员约谈和心理咨询中心干预,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占比下降到2%;通过约谈,大大提升了大学生积极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的主动性,2020年主动寻求咨询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了20%;2017-2019级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为30%,秋季普查后发生率下降到12%;2016级毕业生均顺利毕业。学校在省内首度探索构建“挂点服务学院”制度,专职心理咨询师采用“导师带徒”模式分学院挂点,持续跟踪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护佑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唯有心安,才有生安。东华理工大学以“三全育人”为导向,积极探索适合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运用“三三三”心理育人新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构建心理工作大格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更好服务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无锡学院多举措提升大学生心理育人质量
    江苏省教育厅08-21
    无锡学院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加强预防...
  • 《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发布
    河南省教育厅09-20
    9月16日,《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举行。《报告》对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剖析,受到科技部国家基地和人才专项资助,得到共青团...
  •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1-1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1月14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
  • 河北省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教育部01-04
    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完善日常危机干预机制,畅通家校协作...
  • 天津大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努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天津大学01-04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打造特色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
  • 滨州学院打造沉浸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10-29
    近年来,滨州学院坚持“让学生普遍享有系统、专业、及时的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理念,实施“四二三五”计划,努力实现校园内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可获得任何所需的心理知识和...
  • 陕西召开教育局长座谈会 推进“双减”和心理健康等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9-30
    9月27日下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各市(区)教育局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
  • 陕西洋县六项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9-28
    近年来,陕西省洋县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多项举措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