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长沙市深化教育帮扶协作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0 17:33 围观586次

  2016年以来,长沙市49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与怀化市开展校校结对帮扶工作,发挥省会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受援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形成教育共生发展良好格局。

  强化帮扶机制保障。一是建立常态机制。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与怀化市开展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雅礼中学、师大附中等学校组织管理团队先后到帮扶学校开展“问诊式”调研,共同制定帮扶计划,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常态开展。二是建立保障制度。加强经费保障,长沙市教育局对每所学校每年安排10万元的工作经费。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对结对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教师优先安排,对符合《长沙市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的支教教师,认定为农村学校任教经历并享受相关待遇。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对帮扶工作进行年度例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学校评先评优依据。对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报道。长铁一中、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等帮扶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名优课堂送到校。长沙各校通过讲座、送课分享先进办学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经验。如南雅中学派出学校首席名师、市骨干教师共计45人次到新晃一中指导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师大附中校长、书记、骨干教师亲赴溆浦一中送培送教名师课20余堂。二是教师跟岗实习。开展“影子”教师跟岗实习和代岗教学活动,深入了解长沙各品牌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具体做法。如长郡中学每年邀请怀化郡永实验中学教师跟岗学习,通道二完小60多名老师到砂子塘小学跟班学习,占学校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三是两地互学共进。共同开展教学开放日,进行“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如周南中学与通道县一中毕业班教学研训实行“三统一、一共享”,长沙特殊教育学校与溆浦特校签署互派互学协议,18名教师互动交流。

  研训一体同步推进。一是教研互动,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如长沙市实验中学邀请沅陵六中参与国家级德育课题《教化—体验》子课题研究,长沙特殊教育学校与溆浦特校共同申报课题《知觉—动作训练对低功能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非语言社交能力的影响》。二是研训同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两地学校教师共同参与教师研训工作。如开福区教育局邀请受援地区中小学校长、名优秀班主任参与区校长、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岳麓区博才小学与洪江塘湾中心学校每期开展一个主题研究。三是优势互补,共建实践研学基地。如南雅中学遴选学生54人、指导老师13人赴新晃一中结对学习、生活,体验侗乡文化,雅礼中学将靖州一中作为学生暑期“三下乡”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的基地学校,怀化市新晃思源实验学校到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开展师生研学活动。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一是教学资源共享。开放微课、课件、题库等资源。如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与桐木小学共享优质教学案例。雨花区砂子塘小学把独有的“三种课堂”送到通道二完小。二是网络平台互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共同开展各类活动。如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与怀化市横岩中心小学视频连线庆“六一”,芙蓉区燕山小学向怀化市沅陵县凉水井镇中心小学师生开放悦读共享平台,共建“互联网+悦读”友好空间。三是网络课堂共享。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市网络课堂面向全省同步开放,各帮扶学校也开展了个性化的“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如芙蓉区育英学校与北斗溪学校通过网络联校打造“双师课堂”,建设了语文、数学、美术学科“双师”线上资源课200多节。

  综合发力开展帮扶。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如湖南地质中学为麻阳民族中学建设了远程录播教室,开福区北雅中学为谭家寨中学捐建了宣传窗、校园文化墙、广播系统、中央热水系统、电子显示屏,开福区教育局为内溪乡九年制学校建成现代化网络教室。二是优化教学设备。帮助对口学校添置教学设备,长沙县职业中专、高新区虹桥小学、周南实验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芙蓉区教育局等分别为帮扶学校捐赠了电脑、电视、移动黑板、电子琴、体育器材等。三是帮扶困难学子。如芙蓉区资助怀化地区贫困家庭学生177名,地质中学向多名贫困学子进行定点资助直至高中毕业。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