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翻译学院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0 09:44 围观1285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为守校园“一方净土”、护校园“一方平安”,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做到了日常防控不松懈,举措多样见成效。

  聚焦防疫重点,统筹精准施策。一是坚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行动迅速、上下联动、务实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坚持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先后制定修订各类方案预案40余个;领导带头,靠前指挥,主动担责,真正做到问题发现在现场、整改落实在现场、困难解决在现场、关心鼓励在现场,全面、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是坚持“防”字当头,细致摸排。严把校门入口关,控制源头防输入,推行人车分离分道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留死角;充分利用“我在校园”智慧平台,以学生日常管理为中心,构建了“学生—班委—辅导员—学院主管书记—学生处”五位一体的疫情数据管理快速反馈机制,做到了“网格化”,实现了“全覆盖”。四是坚持措施导向,保障有力。累计为学生减免住宿费1700余万元、投入疫情防控物资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为师生免费做核酸检测斥资近400万、引进“爽提”校园外卖实现无接触式订餐;对人员较为密集的教学楼、公寓楼进行通风改造,按时消杀;学生返校后,实行错峰上下课,切实保障教育教学正常、有序开展。五是坚持返校复课,秩序井然。2020年春秋两季学期开学工作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学院师生健康打卡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线上教学期间,在线学习的学生达16033人(不含毕业班),合计112.8万人次。教师在线教学认可度达88%,学生在线学习满意率达94%。

  “七化”助推复学,“六无忧”悦师生。学院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落实的工作原则,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抗击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我们的治理能力的建设,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检验”的深刻内涵,为保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返校复可进程,切实做好组织、制度、条件和人员“四个”保障;实践探索出了工作体系网格化、方案制度科学化、返校流程标准化、健康管理动态化、防疫措施专业化、服务保障人性化、教学组织个性化的“七化”工作机制;提出了让广大学生行、医、学、食、趣、心的“六无忧”管理目标,为该院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及时跟进,引导师生共“抗疫”。一是及时报道防疫动态,主动公开相关政策。帮助师生及时了解掌握学院防疫动态,解读学院政策部署,回应师生关切,宣传惠生政策和经验做法,持续做好宣传提示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高校疫情防控的正面形象。二是挖掘报道先进典型,舆论引导团结师生。通过创设《抗议英雄榜》栏目,及时挖掘报道先进典型和事迹。“深山寻网、席地成堂”的王媛老师,经报道后备受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并被推选为“西安好人”等。通过正面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思想和舆论支撑,形成了思想统一、团结一致、和谐稳定、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科学研判形势,确保期末平稳。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期末工作。面临寒假和“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结合当前疫情形势,该院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判,在顺利完成本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原则,制定学生错峰离校方案,确保学生平稳、有序错峰离校返家。二是统筹规划,假期工作安排。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有事即报”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假期动向、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保障生命健康安全;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制度,确保师生健康情况底子清,继续引导师生按属地原则遵守当地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自我防控;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校内各施工点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提前谋划开学,充分做好准备。一是全面精准排查。依托“我在校园”智慧管理平台及微信、QQ群等,切实做好师生健康排查,精准掌握师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实行暂不返校,并落实点对点对接联络。二是加强防控应急演练。开展开学应急演练,及时补充、修正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提高防控应急水平。三是储备充足防疫物资。根据在校师生数,科学预算防控物资基本需求,配备足量的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四是开展校园卫生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邀请疾控部门专业人员,对学院卫生人员、辅导员、保洁、门卫、食堂和商超等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掌握自我防护知识和科学测温、消毒等工作技能。在借鉴2020年春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全面、彻底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加大整治力度,加强食堂卫生管理等。五是做好教育教学准备。组织教职工提前返岗,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拟定的开学时间节点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师提前备课,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疫情防护培训和教学专业培训等,以满足开学需要。六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统筹做好学院安全工作。重点对校舍、消防、食品、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新乡市:多措并举 全面出击 构筑无欺凌校园安全网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锚定校园安全理念,致力于打造和谐安宁校园环境,从创新活动载体到强化日常管理,全方位预防校园欺凌。创新思路,汇聚多方智慧。新乡市依托教育部门,邀请检察院、团市委、...
  • 四川什邡市出“四先手”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四川省教育厅03-26
    宣传动员为先,创氛围。在全市65所学校(幼儿园)明显位置张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宣传画200余份,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形成宣传动员“核心点”;充分利用上下班高峰时段,采用电台...
  •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0
    2024年3月14日至15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咸阳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参加现场观摩,咸阳...
  • 安徽宣城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03-11
    3月5日下午,安徽省宣城市教体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县两级教体局、公安(分)局负责同志,法安科及各警种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派出所负责人参会。市教体局副...
  • 福建四部门联合印发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福建教育微言03-05
    为提高学校应急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福建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福建省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以“普及...
  • 四川宜宾市强化举措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强化风险研判。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聚焦安全生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收费、师德师风...
  •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高校之窗01-22
    1月17日,东莞理工学院分成两个检查组分别对莞城校区和松山湖校区开展期末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由安全保卫部牵头,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总...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培训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2-15
    为适应新形势下校园安全管理需要,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日前,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在繁昌区组织开展芜湖市2023年度教育系统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班。芜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