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阳: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6 09:12 围观606次

  安阳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从教育发展自身需求做起,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做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教育质量,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全市基础教育呈现出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安阳市教育局创新工作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学生走出疫情影响,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自主开发课程,上好疫情复学后的“开学第一课”。疫情期间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安阳市广大教师通过网上教学保障全市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该市还创新思路,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教材,组织名师录制了安阳版的“开学第一课”,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4个学段共17节视频课程,课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传播抗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保证了“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

  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唱起来、动起来、玩起来、说出来”校园系列活动。通过音乐、体育、艺术、科学、劳动等课程,依托大课间及相关社团活动,营造温馨、多彩校园,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疫情复课后,安阳市取消小学各学科期末统一组织考试(抽测)。期末考试工作由学校根据教育教学情况自主安排,同时要求各小学要保证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学习;初、高中学校所有年级要保证体育课的正常开展,毕业年级体育课要开展到中、高考前,任何学校都不得以追赶学习进度为由挤占这些课程的课时。

  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安阳名师谈”栏目。针对师生面临的各种心理困惑、焦躁情绪等开展心理疏导,陆续发布20余期;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妇联等举办“走进孩子内心,合理使用手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生命教育”等专题线上课程,引导家长走进孩子内心,重视陪伴,做好榜样,共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需要、关注的地方做起

  破解课后服务经费难题,把课后服务好事办好。安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校从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充分了解家长及学生需求,科学设计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打破原有班级建制,提供辅导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等服务内容,以“课程超市”形式供学生、家长选择,让每个孩子都能从中受益。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禁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上新课。为探索出一条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开展课后服务的途径,保障课后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安阳市主动协调市发改委,经过论证、调研,建立了课后服务费用合理分担机制,经市政府同意,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每生每月最高不超过80元),并对收费与支出明确了严格要求,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搭车”收费;对课后服务收取的费用开具收费凭证,纳入学校财务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政策的出台、经费问题的解决为安阳市中小学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从家长关注的事情抓起、不断优化招生政策。2020年安阳市普通高中招生首次设置平行志愿,增加了志愿学校数量。小升初已连续三年实施公民办全部电脑派位、同步招生、按照志愿分批次录取的政策。广泛宣传,让家长充分了解招生政策。

  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规范通讯软件使用,实行“八个禁止”。该市专门就规范使用家校通讯软件作出明确规定,将“以让家长帮助检查作业、督促学习为名给家长布置任务”“要求家长和学生在群内交作业、打卡”等受到家长诟病的行为列为禁止事项,并明确禁止在群内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等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家长负担。

  三、立足教育发展自身需求,推动学校发展

  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促进学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研究制订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开展“安阳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展现教师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查处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安阳市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对社会公布了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及邮箱。对群众反映的线索问题予以核查和处理,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2020年以来,通过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曝光了10余名教师的违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底线。为落实师德师风主体责任,对违背师德师风行为实行“一案双查”,不仅严肃追究违规教师的责任,还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的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追究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完善家校联系机制,促进家校携手合作。为促进家校联系,安阳市建立教育会客厅制度,制定了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以家长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堂等形式转变家长育人理念,提高家长育人水平,增强家校育人合力。

  完善评价制度,回应群众关切。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安阳市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增加家长评价学校的内容,从开足开全课程、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安全、家长满意度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建立家长参与评价学校制度。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