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转换角色,重新定位,促进装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访镇江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李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1 10:41 围观11827次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镇江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装备中心”)积极转换角色,重新找准定位,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市装备中心主任李振,请他对新形势下镇江市教育装备工作作简要回顾与展望。

  记者:教育装备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物质基础和关键要素,请问镇江市装备中心是如何与时俱进,切实履行新形势下教育装备工作各项职能的?

  李振:加强装备工作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通过顶层设计,宏观把控,明确教育装备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工作任务,组织专家研制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高装备建设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同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社会各界就装备工作的提案及时进行答复,认真进行落实。

  在对学校装备建设方案审核时,我们对学校装备状况进行深入调研,逐校建立档案,并每年更新。在此基础上,装备中心根据资金状况、装备标准、学校特色、发展趋势等配备、更新学校仪器设备,论证、审核专用教室的建设方案,使建设更切合实际、更具科学性。

  我们还不断提升教育装备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以装备管理平台为支撑,将学校装备常规管理及实验开设情况置于监管之下,所有数据可从平台中直接调取。

  记者:教育装备的应用水平与使用者的素养息息相关,请问镇江市装备中心是如何以教学应用为切入点,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装备使用的?

  李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实验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推动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这些活动涉及中小学几乎所有学科,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精心组织,学校、师生参加踊跃,活动参与度、质量和影响力逐年提高,并形成品牌。

  我们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业务培训。每年上半年、下半年至少各举办一次大市范围的装备管理人员业务培训。2020年又拓展创新,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合作,对图书馆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线上筑基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夯实装备管理、使用的基础。

  记者:请问镇江市装备中心在引进、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振:我们一方面注意及时发现、引进新产品,另一方面关注新产品在教学中的应用,密切与试点使用学校的沟通、合作,通过研究课、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新产品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此外,我们还瞄准技术前沿,举办基础教育装备展,邀请省内外知名企业携新、特、优产品或方案参展,吸引全市各地区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观展、咨询,并参与互动体验, 让他们不出镇江就能了解当今教育装备最前沿的产品,搭建起学校、装备管理部门与专家、企业交流的平台,为学校加强装备建设,特别是提升品质、打造特色提供选型和参考方案。展会期间我们还举办论坛,邀请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引领教师开拓思路,推进信息技术装备在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效使用。

  记者:镇江市教育装备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请问你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李振: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市教育局中心工作,以教育装备现代化为引领,以促进装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目标,以项目推动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育装备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对学校装备建设的指导工作,全程参与学校装备的计划编制、方案论证、履约验收、项目结算、维护维修。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装备管理,在全市推广应用教育装备项目管理工作平台,不断提升装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图书馆现代化管理水平,对市属学校图书馆管理系统更新升级。

  三是要进一步促进装备使用,联合教研部门,开展高中学校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质量校校行活动,确保新课标要求下高中实验开齐开足,为高中实验考查排除硬件障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