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遇到祈使句就发懵?新东方帮你攻克这项初中英语重难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23 13:08 围观401次

  在初中英语学习中,语法是很多同学的头疼所在。英语和中文的语言体系相差深远,因此英语语法常常让同学们感觉句式结构复杂难懂、逻辑关系捉摸不清。

  其中英语祈使句常常因省略主语或句式变换,让同学们头疼不已,成为考试中的“失分大项”。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祈使句是初中英语的常考和必考题型,掌握好祈使句的学习要点和解题方法,对于提升英语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下面,新东方在线老师将围绕“祈使句的四种语境”“祈使句的五种结构”和“祈使句的反意疑问句形式”三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攻克祈使句。

  分清祈使句的四种语境。作为一种语法句式,祈使句通常出现在以下四种语境中:一是表示命令,这是最常见的情况,因此祈使句也被称为命令句。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下祈使句的命令对象,也就是主语多是第二人称代词you,通常不必表示出来,直接用动词原形开头即可。二是表示请求,这种祈使句的语气较缓和,主语可出现也可省略。三是表示禁止,这种语境下的语气较坚决、态度较强硬,常用“No+名词/动名词”的形式来表示,比如“No smoking!”“No admittance!”等。四是表示建议,这种祈使句的语调比较平缓,比如“Be kind to your sister!”。

  掌握祈使句的五种结构。就结构而言,祈使句主要有五种表现形式,其中肯定结构有三种形式,否定结构有两种形式。肯定结构下的三种形式分别是“Do型祈使句”即动词原形+宾语+其它成分,比如“Do believe in yourself”。“Be型祈使句”即Be +表语(名词或形容词)+其它成分,比如“Be a good student”。“Let型祈使句”即Let + 宾语 + 动词原形 + 其它成分,比如“Let's clean the room”。

  否定结构下的形式,Do型和Be型祈使句直接句首加“Don’t ”即可,比如“Don’t walk on the grass”“Don’t be late”。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Let型祈使句的否定结构需要同学们予以注意,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Don't + let +宾语+动词原形+ 其它成分”,另一种是“Let + 宾语 + not + 动词原形 + 其它成分”。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宾语,如果宾语是第一或第三人称则用“Don't let”或“Let…not”都可,但如果宾语是第一人称,则多用“Let…not”这种形式。

  另外,有时为了让语气更加委婉,祈使句会与“please”连用。这时候也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肯定结构下如果please放在句首,其后面则无需加逗号,但如果please用在句尾则需要在其前面加上逗号,比如“Please step this way”“Step this way,please”。二是,如果在否定结构下,则please通常要放在“Don’t ”之前。

  另外,祈使句后接“and”“or”的形式也经常出现在试题中,同学们需要注意两个并列句之间的逻辑关系以选择关联词。也有一些考题会需要同学们将“祈使句+and/or”句型改为“if”引导的主从复合句,这时需要同学们注意“主将从现”的时态用法,即主语使用一般将来时时态,而从句使用一般现在时时态。

一遇到祈使句就发懵?新东方帮你攻克这项初中英语重难点

  学会祈使句的反义疑问句形式。除了以上内容外,祈使句的反义疑问句形式也是常见的考点,有很多同学在此失分。在这里,新东方在线老师也提醒同学们注意两点内容。一是,如果陈述语境下的祈使句为肯定形式,那么反义疑问句由“will you”“won't you”或“would you”引导都可以,比如“Tell me the truth, will you?/won’t you?/would you?”。但如果陈述语境下的祈使句为否定形式,则反义疑问句只能用“will you”引导,比如“Don't be noisy,will you?”。二是,如果是“Let型祈使句 ”则需要视情况而定。当表示请求时需要用“will you”引导,比如“Let me try again, will you?”,当表示建议时则应该用“shall we”来引导,比如“Let's clean the room,shall we?”因此,同学们遇到此类题目时需要先分析具体语境,再进行作答。

  祈使句不仅是初中英语的必考点,也会对同学们分析句子成分、掌握时态及逻辑关系的能力有所帮助。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多加练习,尽早将其扎实掌握。英语学习中遇到其他问题,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