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海大学“五个坚持”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4:11 围观813次

  河海大学深化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引育用服”四力协同、“一流师资”八方汇聚的人才生态环境。

  坚持党管人才,把好“方向盘”。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将新时代人才观落到“引育用服”全过程各环节,紧密结合学科建设需求,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健全领导机制,成立河海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事工作领导小组等,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德立才,筑牢“风向标”。发挥师德建设委员会协抓共管作用,健全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各部门贯通联动机制,对标新时代师德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体系,以体制机制立德。深化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举办工作论坛,以党建引德;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学术道德教育、课程思政培训、师德师风培训等活动,以师德育德;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开展“教学名师”等育人典型选树活动,以典型树德。

  坚持以智引才,疏通“大航道”。着眼学科建设的顶尖人才瓶颈,以水科学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为载体,磁吸战略人才;借助学科根基提前布局谋划,试行人才特区,集聚领军人才;依托“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新媒体宣传等平台,拓宽引才渠道,招引青年英才;提升博士后制度吸引力,建立专职科研岗机制,储蓄后备人才;实施“河海学者”计划,吸引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定期来校工作,共享“候鸟人才”。

  坚持以“水”育才,积蓄“深水库”。科学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按学科、分层次遴选“大禹学者”,弘扬新时代大禹精神,构建“全过程”培养机制,从科研经费、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健全青年英才培养体系,在一流学科及新兴学科特设岗位,不拘一格选人才,提供帮扶机制,加速造就青年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坚持以情用才,释放人才“创新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核心,推进教师岗位供给侧改革,完成“三定”工作,形成教师岗位编制和职称编制核定建议方案,促进人才精准发展;推进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激励人人尽展其才;推进薪酬激励机制改革,突出重实绩、重贡献导向,激发人才干事动能。协同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鼓励师资团队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为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问题出谋划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沿滩区:“五个着力”推动教师队伍质量提升
    四川省教育厅09-18
    着力选育管用,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能力。对12所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补充,提拔干部10人,交流干部8人,进一步充实学校领导力量。为9所学校新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全区所有中小学均完成党组织领...
  • 山东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创新局面
    山东省教育厅09-13
    今年是第39个教师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一年来,山东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把加...
  •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温州市教育局09-08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
  • 宁夏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9-08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明确方向、强化保障...
  • 河南济源示范区:强保障 优管理 提能力 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河南省教育厅08-31
    济源示范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教师待遇保障,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管理,积极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部门这样做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8-31
    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
  • 郑州科技学院:着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持续发力教师队伍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8-11
    郑州科技学院主动回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把“教师提升工程”作为第一工程,遵循“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水平”的原...
  • 打造“大国良师”!图解教师队伍建设十年历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