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猿辅导老师王亮亮:在线教育让孩子更愿参与互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4 17:43 围观673次

  如今,“网课”已经成为一种国民认可度非常高的教育方式,相隔屏幕,一根耳机线,一个麦克风,将网课老师与全国各地数以千万计的学生们联系到一起。对学生而言,与老师的距离让他们的课堂氛围更加轻松;对老师而言,平台给予了他们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

  王亮亮是猿辅导初中数学授课老师,在线授课超过4000课时,好评率99.1%,在猿辅导他是授课时长最长纪录的保持者,同时也是猿辅导最受欢迎的老师,拥有210.2万位粉丝。

  在猿辅导的日常教学工作以外,备受欢迎的王亮亮还兼职起学生眼中的“男明星”,如果想上他的课,可能需要提前半个月订好闹钟抢位置。甚至还有学生录下王亮亮老师的课,放到学生之间的讨论群里,供那些“慕名而来”的新学生作为猿辅导网课的“宣传片”。

  实际上,在网上教书并没有现实中看到的这么简单,教育这一行曾今让王亮亮一度觉得身心俱疲。

  “板书、逻辑思维、讲课的方式,现在回顾起来都很糟糕。”回想起自己的第一堂课,王亮亮的自我感受很糟糕,尽管那堂课只有15分钟,他也尽可能缜密周全做足了备课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他依然记得那种煎熬的感觉。但也正是那堂课,王亮亮发现了自己心中隐藏着的表达欲,这种表达、解惑的过程是他人生中的真正追求,“讲课很好玩,即使不给我钱,我也愿意讲。”

  他开始琢磨自己的风格,怎样能和学生像聊天一样把课上完?每一秒钟怎样去设计?这些知识点怎么先给自己讲明白?

  这些问题在学校中或许是不用担心的,在普通学校,老师可以把书本中的内容压缩到10分钟讲完,再利用剩下的时间和学生讨论、延展知识,巩固书本中的核心内容。

  但是学校的教学方式,并不适用于在线教育。以往在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物理距离近,老师的身份会给学生一种自然而然的压力。走到线上,老师身份对学生起到的监督作用被物理距离弱化,王亮亮需要寻找另一种方式,让学生愿意去专注于他的课。

  “猿辅导和线下教育的最大不同,就是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更愿意和老师互动,更愿意主动学习。”王亮亮认为,尊重是最好的教学方式,老师的标签被撕掉后,学生们反而话更多了,更敢于表达了。

  除此以外,他给自己买了20多块背景板,今天是一座山、明天是一片海,他希望每一节课都能带给学生全新的体验。虽然这些微小的心思让他变得更累了,但看到那么多学生认可自己,在屏幕前笑,王亮亮就会特别开心。

  “只有当学生喜欢你,才会更喜欢学习。”

  如果说在线教育改变了什么,大多数人会认为改变了孩子学习的方式,但对于王亮亮而言,在线教育真正改变的其实是他的命运,被“因材施教”的不仅仅是学生。

  网络两端原本不会交汇的两个世界,在猿辅导的力量下产生交集,让城市和农村教育之间的巨大鸿沟被一块手掌大小的屏幕逐渐填满。直到未来,寒门依旧能出贵子。

来源:猿辅导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