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郑州市:贯彻新理念 建好新体系 全面提升体育艺术卫生教育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4 20:06 围观1313次

  近年来,郑州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发展目标,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体化推进德智体美劳教育全面发展,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认识、理念、制度方面的形成了新突破。

  一、建立并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夯实发展基础

  几年来,郑州市紧紧围绕国家部署,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了校园足球的“郑州模式”、阳光大课间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体育卫生和美育协同发展的课程建设、教学训练、竞赛等制度体系。

  在课程建设上,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一主题,最优化实施国家课程,出台《郑州市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体系建构的指导意见》,编写《基于标准的小学足球课程纲要和教学方案》《少林武术教材》《郑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手册》等课程体系,引领各学校细化课程目标,加强课程规划和领导力,制定校本课程。截至目前,在河南省组织的“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活动中,郑州市共有124所学校受到表彰。

  在教学体系上,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在抓好普通任课教师专业教学培训的同时,出台《郑州市教育局向社会力量购买学校体育艺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郑州市校医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引进社会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学校有外聘足球指导员、戏曲教师、棒球教练、健康副校长等,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副园长的覆盖率达到100%。重视教材、教案、教纲编写和教学计划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市级教研活动,开展观摩课、优质课、课题研究、优秀教学案例评比,研发“学在郑州”平台,组织476名省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录制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优质课程1000余节,实现了全市学生和老师均能免费线上学习。5年来,共评选出6896节体育美育健康教育优质课,930项体育美育健康教育课题结项和1680篇体育美育健康教育优秀案例。2020年,郑州市组织专家宣讲团为34所局直属学校送去44个学时的健康教育课,助推教师能力提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竞赛体系上,体育卫生美育齐头并进。举办体育艺术节、田径运动会、“出彩郑州·阳光校园”美育系列活动、应急救护大赛等,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全员参与,稳步提高。以校园足球为例,构建了“市长杯”、班级冠军杯、草根联赛和俱乐部联赛“四纵”竞赛体系。每年总参赛队伍5246支,参赛运动员10.6万余人,比赛场次5468场,在全市中小学基本普及,在2020年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上包揽冠亚季军,叫响全国。2019年12月20日,郑州市和成都市作为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校足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工作经验。2020年10月,郑州九中、省实验中学、郑州二高包揽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前三名,校园足球“郑州现象”再次彰显。校园篮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塔沟武校组织2万学员积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节目表演,再次在全国引起轰动。学校美育加快推进,在全国已举办的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多项荣誉,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活动的作品及获奖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郑州市将于2022年承办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二、建立并完善治理机制体系,夯实保障基础

  健全组织。成立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郑州市体育美育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汇聚市委市政府多部门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创建了“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动态数据管理平台”“郑州市体育艺术综合管理系统”“郑州市学校卫生综合管理系统”,在全国打造了体育卫生美育数字化管理“郑州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牵头、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投入机制,市本级财政5年累计投入体育卫生美育经费5.8亿元。

  整体推进。以建设郑州“美好教育”为统领,一体化推进体育卫生美育教育,疫情常态化防控、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美育示范校创建、体育艺术教师和校医人员配备及待遇保障、体育艺术后备生管理、明厨亮灶工程等同步进行,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实现市区全覆盖,“官方带娃”模式叫响全国。为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在全面推进健康副校长配备的基础上,2020年6月,郑州市又启动了健康副园长配备工作,从全市公立医院选派医师903名,担任1674所幼儿园的健康副园长,按照每2个普惠性幼儿园至少配置1名医生的比例,16个区县(市)的普惠性幼儿园均实现了健康副园长派驻全覆盖。

  持续创新。2016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分数由50分提升到70分;2018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摇号统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目前,郑州市正在探索在摇号统考项目中,增加救护技能项目,以提高全市人民的急救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全面推进体卫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市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8年成功承办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目前,全市共有22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校园篮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共有91所学校获批“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郑州市将进一步完善体育卫生美育教育课程体系,拓展实践平台,拓宽育人渠道。继续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特色学校建设。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和阳光体育竞赛活动,推动校园篮球、校园排球活动普及开展。深入推进“阳光体育大课间”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中小学午餐供应实现16个县区全覆盖,完善艺术教育保障体系,开发艺术特色课程,丰富校园艺术活动。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